Skip to main content

下一代要健康,男人飲食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2月12日
 
   

 

 

 

小孩要健康,不只是媽媽的事情。爸爸也要負起責任。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研究員莎拉‧基敏絲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在受精卵受精之前,爸爸飲食對下一代健康也扮演重要角色,其重要程度與媽媽不相上下。研究人員很擔心西方飲食、食物安全問題可能為後代子孫帶來長遠傷害。

許多綠色葉菜類蔬菜、穀類、水果、肉類都含有葉酸成份。醫界普遍認為,孕婦要避免流產或避免新生兒產生缺陷,就得補充充足葉酸。不過多數人卻不太在意父親飲食對下一代的影響。

基敏絲研究團隊首次發現,父親體內葉酸濃度對小孩生長重要性不亞於母親。研究建議,男性若想傳宗接代,同樣也要多注意生活型態、飲食,這樣小孩才會比較健康。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自然溝通」期刊。

研究人員以維生素B9(葉酸)為研究重點,進行老鼠實驗,結果顯示,公老鼠飲食如果沒有充足葉酸,下一代出生很容易產生各項缺陷。老鼠若沒有攝取充足葉酸,下一代出生產生缺陷風險增加近百分之三十,有些小老鼠出生時甚至出現嚴重顏面骨、脊椎畸形。

基敏絲表示,雖然現在很多食物都含有葉酸,不過男性如果常吃高油脂、速食食物,或有肥胖問題,就算攝取到葉酸,也無法充分代謝。此外,無論是加拿大還是世界各地民眾,也都面臨一些食品安全問題,而食品安全問題可能增加葉酸不足風險,其嚴重性不容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