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看牙印模嘴裂傷,別怕!可客製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麗婷
   日期:12月12日
 
   

 

 

 

做假牙 小嘴變裂嘴女

有著櫻桃小嘴的楊小姐,因長期缺牙,日前在南部牙科診所做假牙,印模時卻因嘴巴太小,兩側嘴角出現長達兩公分的撕裂傷,不但當場流血、疼痛不已,嘴角還留下兩道傷疤,只能戴口罩遮掩。

牙醫師提醒,民眾看牙時如有任何疼痛不適,應當場立即告知,可塗抹凡士林或客製化小牙拖印模,避免美齒不成還留下難看疤痕。

很多民眾怕看牙,除討厭機器發出的嗡嗡聲,更害怕印模時須張大嘴,甚至可能道致嘴角出現撕裂傷。開業牙醫診所醫師林致平表示,多數患者的忍耐功夫一流,看牙時對任何疼痛、不舒服,都會忍耐,結果假牙裝得漂亮,卻反而出現嘴角皮膚裂傷的窘境。

會痛別忍 與醫師溝通

其實當印模、拍X光片或製作假牙時,病人只要感到不舒服,應立即向醫師反應,醫師可在患者皮膚塗抹凡士林等避免撕裂傷。林致平也提醒,看牙時一定要放輕鬆,臉部皮膚肌肉也會跟著放鬆,當張嘴或印模時,肌肉放鬆也可避免拉傷皮膚。

不過,有些人天生嘴巴非常小,或因為嚼檳榔,導致肌肉纖維化,張口度受限,至僅能張開一到兩公分,因而造成看牙困難。

林致平表示,此時可透過傳統客製化牙拖印模,製造適合患者嘴巴大小的牙拖,避免拉傷皮膚或造成看診牙不順利。隨著科技進步,現在還可透過數位牙科系統,以口內掃描機掃描,將資料傳送到迷你齒雕機,做成3D牙拖印模。

林致平說,目前製作假牙,依材質不同一顆約一萬到三萬元,不管是傳統印模或數位印模,費用均以民眾挑選的假牙材質計算。民眾不要怕看牙,應多與牙醫師溝通,選擇最適合的方式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