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腎細胞癌默默殺人,九成未轉移前沒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2月11日
 
   

 

 

 

腎細胞癌是沉默的隱形殺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志豪昨(十)日在「不痛更可怕-腎臟癌秘辛」健康講座中表示,由於腎細胞癌並不會影響尿液製造、排出,因此腎細胞癌患者當中有大約九成的人在未轉移前沒有任何症狀,大約只有百分之十的患者有症狀,常見症狀包括血尿、腰痛、可觸摸到腫塊等。

當腎細胞癌病情越來越嚴重,患者可能就會產生體重減輕、貧血、發燒、高血壓、盜汗、全身無力、呼吸困難、咳嗽、骨頭疼痛等其他症狀。

蕭志豪醫師指出,目前腎細胞癌診斷工具包括驗尿、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與穿刺切片。其中超音波檢查為主要篩檢工具,建議民眾最好每一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檢查一下腎臟、肝臟健康狀況。診斷工具當中,最準確的是電腦斷層檢查。因為腫瘤形狀、位置不一,所以不一定非得採用穿刺切片檢查。

蕭志豪醫師分析,像抽菸的人、因職業因素常需要接觸石棉、有機溶劑、重金屬鎘的人與身材較肥胖的人都是腎細胞癌高風險群。此外,多囊腎、C型肝炎、遺傳也都是腎細胞癌風險因子。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資訊,年齡較大、高血壓患者也較容易出現腎臟癌。

民眾若想降低腎細胞癌發生風險,最好戒菸、適量飲食、多運動,並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病灶,及時治療會比較輕鬆、存活率也會比較高。

腎細胞癌越早發現,治療存活率也越高。蕭志豪指出,第一期腎細胞癌患者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五以上。但到了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到腎臟外面器官,五年存活率就只剩下約百分之二十。

蕭志豪醫師表示,第一期腎細胞癌患者腫瘤較小,還侷限在腎臟裡面,所以治療後五年存活率頗高,到了第二期,腫瘤已大於七公分,只要切得乾淨,五年存活率還是可以維持近九成。當癌症演變成第三期,癌細胞已蔓延到腎上腺部位,五年存活率便陡降只剩百分之五十九。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就更低。

蕭志豪醫師分析,目前治療腎細胞癌以手術為主,就算癌細胞已經轉移,只要切除癌細胞病灶,還是可以延長存活率。免疫療法、標靶療法則是另外選擇。而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開腹手術、微創腹腔鏡手術,傳統開腹手術傷口約十五到二十公分,需要住院一星期,復原時間則需要四到六星期。

相較之下,微創腹腔鏡手術是在肚子上打三、四個小洞,傷口較小,術後疼痛也大為減輕,復原會比較快,只是對醫師來說會較具挑戰性。

除了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也能輔助手術,醫師透過立體影像技術輔助,可看清楚細微血管、組織,手術操作上更為精準。另外,對於早期腎癌,也可使用冷凍療法、熱凝療法等幫助殲滅癌症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