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氯傷害健康》塗紫雲膏可涼血解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3月15日
 
   

 

 

 

氯是自來水中的主要殺菌劑。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自來水公司透過添加氯來殺死水中有害的細菌與病毒,保持自來水的乾淨,同時也能清除水中的有害物質。並且可以避免傳染病藉由水作為媒介傳染。但是過量的氯可能會傷害皮膚及毛髮。建議飲用水一定要煮沸。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自來水公司在添加氯氣時需要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之有效餘氯含量(0.2~1.0mg/L)。除了自來水外,在日常生活中 也有許多機會接觸到氯氣,主要的地方包含游泳池、水上樂園、洗衣店等大量用水的地方,多會自行添加氯氣來做更進一步的消毒。如游泳池違規添加過量氯,游泳 時接觸到大量的氯,會傷害身體,水中也會聞到明顯的消毒水味道。

過量的氯會傷害皮膚及毛髮上的蛋白質,導致毛髮分叉、乾燥、斷裂、變色,造成肌膚發紅、發癢、乾燥、脫皮等症狀。並對黏膜會有刺激性,包含眼睛、口 腔、鼻子的黏膜都會受到刺激而癢痛。同時,也會加重皮膚與呼吸系統的過敏症狀,讓氣喘、過敏性鼻炎、易位性皮膚炎更加嚴重。建議飲用水一定要煮沸,除了可 以殺死水中的細菌外,也可以趕跑水中的氯氣。同時若水聞起來有消毒水味,就不要拿來清洗食物後直接生吃。

林醫師表示,在游泳池及水上遊樂中心遊玩後,一定要徹底再用自來水清洗一次。若是皮膚接觸到含氯量較高的水而出現紅癢痛等症狀,可在局部塗抹「紫雲 膏」。中醫常用的紫雲膏,內含有紫草可涼血解毒,減輕發癢與泛紅的皮膚反應,方中的當歸可促進皮膚的新生,以及保護表皮微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