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端病例系統,提升病患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2月10日
 
   

 

 

 

健保制度讓台灣醫療廣受國際好評,但民眾重複就診與用藥層出不窮,除浪費健保資源外,更可能危害用藥安全,因此健保署推廣雲端藥歷系統,醫生能得知近期用藥處方,避免開出重複藥品,降低健保藥費支出,也能提升病患的用藥安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健保署於今年二月開始,規劃雲端藥歷系統建置,七月向全台醫院推廣,目前以自願參加為主,截至十一月已有六十六家醫療院所加入,能夠查詢病患三個月內用藥。

民眾就醫隱私是否確保,沈茂庭強調不會因此受損,醫師必須在病患同意下,同時使用醫師卡與健保卡,才能夠查詢用藥記錄,此外,醫院僅能夠閱覽,不能夠下載資訊,每次查詢也會紀錄,追蹤是否合理使用。

昨(九)日,健保署舉辦成果發表會,分別以「醫院運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慢性病人用藥管理」、「提升病人用藥品質」三個主題討論,高雄長庚醫院、台南奇美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都提出分享經驗。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會中表示,每天健保要支付十六億元,就診人次高達一百萬人,明年健保總支出預估高達五千七百億,預計十年內出生與死亡率將會交叉,極度老化的人口結構下,必須面對昂貴的醫療費用。

運用台灣的資訊科技強項,與各大醫院自行發展的醫療管控計畫結合,讓健保制度能夠不浪費,永續持續經營下去,台灣是第一個推出雲端藥歷系統的國家,讓民眾用藥安全更能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