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巧克力吃多,幼童易躁動、影響睡眠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談雍雍
   日期:04月25日
 
   

 

 

 

台灣近來掀起一股甜食風潮,從人手一支的超商霜淇淋到雷神巧克力皆是其中代表。但醫師指出,幼童吃下巧克力,除了可能會有肥胖的問題,還可能會因為當中所含的咖啡因引發躁動不安、睡眠障礙,甚至巧克力添加的人工香料及色素,還可能引起孩童過動,因此,醫師建議尤其3、4歲的幼兒,最好完全不要碰,而12歲以下兒童還是盡量少吃巧克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賴柔吟醫師指出,其實未加工的黑巧克力,是可降低血壓舒張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但現在市售的巧克力製品大多含有許多人工添加物,包括:糖分、咖啡因、可可鹼等,若過量攝取,會影響發展中兒童的健康。

咖啡因、人工色素、香料是主因

許多家長都會覺得孩子怎麼變這麼難帶,總是動來動去,要不就是哭鬧不睡覺,賴柔吟醫師解釋,小朋友會出現嚴重的躁動很可能是因為吃下過多的巧克力、可可鹼、香料、人工色素等零食。

因為對成人而言,咖啡因的代謝半衰期約為3至7小時,但若是新生兒的話,恐需要長達30多個小時,因此,12歲以下幼童應盡可能避免攝取咖啡因,如咖啡、巧克力及相關製品、可樂、茶等。此外,過量的可可鹼會影響中樞神經的警醒度及心情狀態,而人工香料及色素,在大型試驗中,也被發現與注意力缺損過動的症狀有關聯。

哺乳媽媽要注意  母乳間接含咖啡因

賴柔吟醫師也說,根據加拿大的研究,4至6歲幼童一天咖啡因攝取不要超過45毫克、7至9歲上限為63毫克、10至12歲為85毫克。而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影響睡眠,寶寶喝母奶時,也可能間接攝取到咖啡因,這些寶寶會比較容易躁動、哭鬧、不易安撫。

她也提醒,吃過量巧克力容易有飽足感,影響正餐食慾及均衡飲食,也可能會讓咖啡因及可可鹼代謝較差的孩童躁動不安,影響睡眠、記憶及學習狀況;因此建議家長應慎選零食選項及種類,或以水果代替加工甜食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