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委、健保委員談藥師責任與權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8期)
   記者:
   日期:12月09日
 
   

 

 

 

11月14日全聯會第12屆幹部共識營邀請了健保會委員,台灣菸酒公司董事蔡登順及花蓮選區立法委員王廷升發表演講。

蔡登順是花蓮人,他以「由食安談飲酒共識」為題開場,首先細數全聯會前理事長連瑞猛及現任理事長李蜀平於健保制度之努力,連理事長任內向當時的健保局極力爭取藥事居家照護計畫,雖與醫界看法不同,且剛開始困難重重,但靠智慧與誠心第一年(99年)即爭取到一千八百萬的經費、第二年(100年)爭取到三千六百萬,打破總額協商慣例,爭取經費成長50%,第三年更爭取到五千四百萬。而現任理事長李蜀平非常用心與健保會委員一一溝通則令其印象深刻,在103年度醫院總額協商困難重重下,唯獨藥事照護是在沒意見下通過,足見在健保制度之成長過程藥師的努力及成果!

蔡登順期待台灣健保的醫療品質,能帶領台灣走向世界。接著話鋒一轉,導入最近台灣發生的一連串食品安全問題,讓MIT(台灣製造)這塊金字招牌重創,假天然酵母事件、假油事件更引爆了一連串骨牌效應,讓國人惶恐不安。他認為全民有權利知道、了解如何吃得安全、買得安心、用得放心、飲得開心,食的安全就像藥師所推的用藥安全一樣值得關注。

接著是立委王廷升談「國會運作概述暨藥師權益研討」說明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功能與法案流程。他表示儘管隔天要參與立法院交通總質詢,但仍排除萬難撥出時間在花蓮參與全聯會的共識營、與藥師互動、了解藥界動態,顯示其對藥師之肯定。

依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成,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他說明法案的流程,如何從提案來源到程序委員會,編列議程再到一讀會、逕付二讀、二讀會、三讀會,其中最重要的協商的環節,且黨團協商結論,經院會同意後,出席委員不得反對,王委員指出,他於立法院第七屆法律提案151 案、臨時提案94案;第八屆(截至第四會期)法律提案325案、臨時提案96 案。

總統於94年6月10日公布,立法委員自七屆起更改為113人,立法院有8個委員會,包括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他待過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交通等委員會,過去對於矯正機關藥師編制不足、保障藥師權益與全民用藥安全、藥師法第11條等議題皆極為關注,而未來只要攸關全民用藥安全等相關法案他都將頃全力協助。

兩位專家的演講提供大家對事物不同角度的看法,提升思考廣度,也促進了藥師與未來健保體制更緊密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