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生兒血氧偵測,守護心臟病童

   資料來源:中央新聞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月10日
 
   

 

 

 

台灣平均每天出生6個先天心臟病寶寶,醫界推動「血氧偵測」早期發現重度病童,預防猝死,也提醒入秋後病童預防呼吸道病毒。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王主科今天說,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約千分之8到10,台灣平均每天出生6個病童,有的只是心臟破個小洞、心跳雜音,長大機會有自行癒合;但有的卻嚴重到出生不久就要開刀,不然會夭折。

嬰兒在保母家突然死亡的事件不時發生,除了民眾較為熟悉的新生兒猝死症,先天性心臟病也是可能死因之一。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邀集17家醫學中心及醫院,免費為出生滿24小時的寶寶,免費檢測重度、危急的先天性心臟病,讓醫師及家長預先掌握狀況。

他表示,利用血氧偵測機來量測寶寶的右手及下肢血氧濃度,有助於發現及診斷先天性心臟病;美國已將新生兒的上下肢血氧監測,列入新生兒常規檢查項目,篩檢結果異常者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安排住院、檢查及治療;希望台灣各級醫院向美國看齊,將新生兒血氧檢查普及化,甚至納入常規檢查。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免疫力比較差,小感冒可能併發嚴重感染。王主科說,尤其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春夏、夏秋季節轉換之際,最容易伺機傳染給病童,家長應避免帶病童出入人潮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王主科提醒,1歲以下的重度先天性心臟病童,經醫師評估病情需求,可健保申請給付注射抗體藥物,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每次注射可維持1個月預防效果,度過最容易感染的季節。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合作,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在臉書徵選「心肝寶貝」,歡迎民眾上網分享小寶貝抗病的心路歷程,參加「心肝寶貝」守護熊票選活動,希望大家重視先天性心臟病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