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乳癌,少女少吃高脂食物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莊瑞萌
   日期:11月29日
 
   

 

 

 

青春期女性,應少吃高脂食物,以避開日後罹患乳癌風險。最新研究以老鼠的實驗發現,青春期階段如果經常攝取高脂肪食物,會加速腫瘤形成。研究者建議,高脂肪食物對健康有害而無益,應盡量避免。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利用老鼠實驗,分別餵食兩組青春期的母老鼠高脂肪(每日卡路里攝取量,脂肪佔60%以上)與低脂肪(脂肪佔卡路里12%)食物,到第3周時發現,高脂肪組老鼠的乳腺已加速發炎,第10週時,高脂肪組老鼠的腫瘤擴散速度變快,由於實驗時的老鼠體重並未明顯增加,因此,研究者初步認為兇手是「脂肪」而非體重。

研究也指出,當腫瘤出現之前,乳房會先出現細胞成長及免疫細胞的改變,而且不只出現在青春期階段,還會持續到成年期,甚至會出現「癌前期病變」,最終形成乳癌。另外,有別於乳癌會加速形成,高脂肪食物也會讓腫瘤出現特定的基因印記,容易造成「基底細胞型」(Basal-like)乳癌的形成。

研究者哈絲蘭表示,這類乳癌相當具有侵略性,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身上,而其中最大的兇手就是脂肪,而非單純的「體重增加」因素,因為根據研究者指出,攝取動物性飽和脂肪後,即使日後再攝取低脂肪飲食,仍會造成長久性的影響。

哈絲蘭也提出,高脂肪食物會促進發炎與加速腫瘤形成。不過目前相關課題仍需進一步研究,但研究者仍提醒,青春期女生應該盡量避免接觸高脂肪食物,以降低乳癌形成風險。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Breast Cancer Research》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