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質子治療殺腫瘤,提高局部控制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洪志宏
   日期:11月27日
 
   

 

 

 

對於非瀰漫性肝癌有許多治療方式,但每種都有其限制。

例如手術無法施行於肝功能不佳者、肝臟移植的器官取得不易、腫瘤內酒精注射僅限於小腫瘤,射頻燒灼術對大於5公分腫瘤成效不佳。動脈化學栓塞療法、標靶治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等則是非根治性療法。

放射治療過去在肝癌並未扮演重要角色。主因是肝臟是對放射傷害非常敏感的器官,而肝硬化或慢性病毒感染的肝臟其敏感度更是難預測。隨著科技進步,放療的角色已從舒緩性治療,提升至某些情況下,可局部控制腫瘤。但現行X光放療具穿透性,可能造成部分肝臟受損,而有限制。

質子治療利用加速高能量的質子射束使其殺死腫瘤。與X光最大差別在於,它最初穿越組織時會釋出少數能量,到達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能釋出大量能量,而在腫瘤後的正常組織完全沒有劑量,簡單來說像「放射線的標靶治療」。

日本的國家癌症中心醫院、竺波大學、兵庫大學等相繼發表治療成果。局部控制率在5公分以下腫瘤達九成以上,在5至10公分有八成至八成半。日本肝癌研究群統計各療法5年存活率,手術病患59%,射頻燒灼術62%,動脈化學栓塞療法32%,而質子為48%。一般而言,手術病患肝功能最佳,射頻燒灼術限於小腫瘤,質子較適用於不適合開刀或其他療法失敗病患。

由上述結果可知,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雖在肝功能或腫瘤條件上處不利地位,仍有很高局部控制率及相近存活率,對於非瀰漫性肝癌患者,質子治療將是有效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