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喝水解蛋白防過敏,餵母奶降低發生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1月26日
 
   

 

 

 

根據兒盟調查發現,有22.1%家長相信「喝水解蛋白奶粉就可以預防各種過敏」、19.9%的家長認為過敏等到長大就會好,11.2%家長同意「大量吃健康食品可以增進免疫力預防過敏」,另有2.6%家長深信「氣喘兒不能運動」,殊不知導致孩子過敏的原因相當複雜,環境、飲食、遺傳體質都有可能,家長花許多錢購買益生菌或是抗塵?吸塵器,甚至想盡辦法避免各種過敏原,但事實上這些方法都沒有醫學上的實際驗證,有的甚至需要醫師指示才能使用。

兒盟昨日公布了一份「2013兒童過敏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高達82%家長十分擔心孩子出現疑似過敏症狀,25.5%家長無法清楚判斷孩子的症狀究竟是不是過敏。進一步實際了解小兒過敏的情形,調查發現大多數家長表示孩子曾經出現疑似過敏的症狀、逾半表示孩子是過敏兒,其中比例最高的是過敏性鼻炎(47.2%),其次為皮膚過敏(25.9%),另外還有少部份的過敏兒為嚴重的氣喘(5.7%)。

過敏雖然不是會立即威脅生命的重病,但出現的症狀卻會嚴重影響孩子生活品質、更讓家長牽腸掛肚,因此為了改善孩子的過敏情形,家長總是煞費苦心,甚至花費了大筆的金錢,包括勤跑各大醫院,檢測過敏源(18.7%)、看西醫(36.6%)、吃中藥(12.8%);想辦法去除掉環境中可能的過敏源,包括經常清洗窗簾及寢具(42.3%)、使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44.7%)、甚至花大錢使用防虫滿材質的寢具窗簾(20.5%),調查甚至發現有家長表示花了數十萬元添購防虫滿家電或居家用品只求能夠改善小兒的過敏症狀。

還有更多家長聽信大家傳言從孩子的飲食下手,包括要求孩子忌口冰品(25.5%)、海鮮(18.0%),花大錢買昂貴益生菌等健康食品(36.1%)。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零食的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物,有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但調查卻發現有九成以上的孩子都會吃零食(93.1%);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孩子(26.1%)每周吃四到五次、甚至超過一半的小小孩一天至少吃一次零食;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僅有不到一半的孩子一周從事3次以上的運動(43.8%)、甚至二成左右的孩子(18.7%)從未或幾乎沒有做過此類運動,缺乏運動似乎也容易讓孩子免疫力不佳。

現場來了三位媽媽因為孩子有皮膚、呼吸過敏問題,嚐試過餵母乳、吃營養品、買防虫滿吸塵器等方式,到底哪一個有效呢?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表示,目前沒有大型研究可以證明益生菌具有治療過敏的效果,但是餵母奶確實可以讓過敏發生機率下降。

過敏長大會不會好?呂醫生表示,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2歲以上時去做過敏原檢測,針對過敏原去做預防,如海鮮過敏就避免食用、塵虫滿過敏則可選用防塵?家電用品,並時常清潔寢具、絨毛玩具。若是輕微的過敏,不用特別去治療,只要搭配規律運動與營養飲食,到了青春期時,有可能減緩甚至完全治癒;若是嚴重過敏,則還是要讓醫生進行專業的治療與追蹤。

呂醫師表示,預防過敏、對抗過敏都是一條漫漫的健康長路,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或偏方,唯有遵行「均衡飲食」、「規律生活」、「適量運動」三大法則,有效調節孩子免疫力才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醫師特別提醒家長不要擔心孩子氣喘就不讓孩子運動,事實上適度訓練心肺功能,會讓氣喘症狀減緩,若擔心有些運動太過激烈建議可以選擇游泳。

在面對孩子過敏時,要有正確的應對態度:找出過敏原對症下藥、多營養少補品、多運動少零食、多專業、少傳言,才能守護孩子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