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疝氣,內視鏡微創修補:痛感少、恢復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劉春生
   日期:06月25日
 
   

 

 

 

天主教若瑟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易霆昨(廿 四)日在記者會中指出,門診近日有名卅五歲男性因陰囊腫痛求診,主訴他的陰囊上方有一軟腫塊已數月,且常有下腹悶痛感,他試著平躺並按壓腫塊,即可將之推 回腹中,暫時緩解疼痛。但最近他感覺腫塊越腫越大,又因為工作上需要,每日必需搬運大量貨物,每每於工作後疼痛加劇、腫塊加大,必須要休息一陣後,才可繼 續工作。

經診斷後,發現為腹股溝疝氣,林醫師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疝氣,病人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就出院回家休息;因為腫塊已消失,又因使用內視鏡手術傷口部位小、疼痛感小、恢復快,休息數日後,即重回工作崗位。

林易霆醫師指出,疝氣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疝氣是睪丸下降通道閉 鎖不全所引起,多在嬰兒及青少年發生,有少數先天性疝氣在年輕時隱而未發,到中老年以後過胖或腹壁肌肉退化才顯現出來;後天性疝氣多發生在中老年,因長期 負重勞動、長期便秘、用力解便,或因吸菸肺疾導致慢性咳嗽,腹部過於用力而造成疝氣。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嘉義、澎湖、雲林為台灣三大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因此疝氣好發於這些地區;而經建會就業分析也發現雲嘉地區為農工業活動最為興盛的地區,高荷重的工作型態,也使疝氣成為青壯年男性常見的健康問題。

一般民眾認為疝氣是小病,不會有危險,其實要看運氣,運氣好,過了數年都沒事,運氣不好,掉至陰囊的小腸過多無法推回腹腔,腸道會壞死,有性命之 虞,須行壞死腸道切除手術挽救,手術有極大的風險。此外,疝氣是漸進性疾病,隨著患病時間越長,疝氣腫塊越來越大,腹壁缺損會越來越嚴重,增加治療困難及 後遺症,切勿延誤就醫時機。

一般認為疝氣手術是小手術,其實是錯誤觀念,手術十分複雜多變,每名患者的疝氣位置、大小、嚴重程度都有很大的差異,身體狀況也不同,所需要的治療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