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癲癇發作怎麼辦?休息就好了啦!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
   日期:11月22日
 
   

 

 

 

看到有人癲癇發作的時候該怎麼辦?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每1千人中就有1位癲癇患者,因此,我們生活周遭常會碰到癲癇病友發作;然而,多數民眾卻普遍存在錯誤迷思,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曾幼玲因而想出「1保、2開、3勿、側躺、觀察」發作處理口訣,告訴大家該如何處理發作中的患者。

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曾幼玲表示,癲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通常是腦病變造成腦細胞突然異常放電、所引發的腦功能失調。不少民眾或許因為不了解,常看到患者發作便緊急撥叫救護車;其實,除非患者持續發作超過5分鐘以上,否則只要遵照口訣步驟,讓患者休息即可,根本不需要送醫急救。

口訣:「1保、2開、3勿、側躺、觀察」

曾幼玲解釋,當癲癇患者發作的時候,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護患者頭部〈1保〉,並移開周圍危險物品、解開患者身上的領帶和眼鏡〈2開〉;而很多人在看到癲癇患者全身抽搐時,為了避免患者咬到舌頭,都會在患者口中塞入異物,其實是錯誤的。

因此,「3勿」就是不要在患者口中塞入物品、不要強行壓制、也不要餵食任何食物或鎮定藥品;只要小心的讓患者側躺在地上休息、方便患者嘴巴內的口水能順利流出〈側躺〉、並在一旁靜靜觀察〈觀察〉,等待患者停止發作即可。

此外,曾幼玲也強調,大部分癲癇患者在發作1-2分鐘內,就會馬上停止並恢復意識;提醒民眾,倘若下次再遇到癲癇病友發作,千萬不要過度著急恐慌,只要讓他們躺著休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