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守護用藥安全第一防線~落實合理調劑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5期)
   記者:藥師張裕昇
   日期:11月18日
 
   

 

 

 

11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三屆全球衛生人力資源論壇上發表一篇題為《普世真理:沒有衛生人力團隊就沒有健康》的報告,全世界衛生保健工作者目前短缺數量是720萬人,到2035年,短缺數量將達到1290萬人。報告中指出出現嚴重衛生人力短缺的幾個重要原因:年齡老化(對民眾和醫護人員皆是)教育培訓方面失衡、收入問題、工作壓力加重等。尤其亞洲部分地區和非洲南部為人力短缺最嚴重的地區,在非洲則是教育培訓問題比其他因素嚴重。

「未來的強大與有效健康勞動基礎正被腐蝕,目前新的衛生專業人員培訓率遠遠低於需求。其結果將是,未來病人會發現更難獲得他們所需要的基本服務,預防性服務也將受到影響。」這是該報告對未來醫療衛生人力短缺所提出的嚴重警訊。

醫療人力短缺是全球性問題,隨著台灣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醫病關係惡化、健保制度不健全等因素,血汗醫院一詞也不斷出現在新聞媒體上。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一直拿不出對應政策。

民國98年藥改會曾公佈一份調查報告,國內大醫學中心每位藥師,每天平均調劑處方箋數量在450張左右。以每天上班時數8小時計,每張處方箋處理時間約1.1分鐘,遠低於日本的12分鐘。根據藥師法規之藥品調劑業務,包括處方確認、登錄、用藥評估、藥品配製、確認取藥者身分,交付藥品及用藥指導等項目。這樣的人力配置,有沒有能力執行法令規定之調劑業務?會不會影響民眾的用藥安全?

成大教授高雅慧的研究結果顯示,藥師調劑一張處方箋所需時間至少7分32秒,其中用藥教育約需2分9秒,前藥政處長王惠珀教授指出,台灣的實況是 3.5分鐘。

現行健保給付規定,基層院所和特約藥局藥事人員合理調劑量每人每日80張,但醫院沒有強制規定。合理調劑量規定在基層院所和特約藥局率先實施,而處方箋量最大的醫院卻遲遲無法實施,除了醫院成本利益考量之外,病患用藥安全與醫療品質何在。

衛生署於去年4月9日發布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提升醫療機構的設施、設備以及醫事人力的要求,並訂於今年1月1日施行。我們樂見這樣的改變,對於病患的醫療品質與醫事人員的工作負擔來說,都是一項正面的意義。以藥師身分來說,我們更希望衛福部能盡速建立全面性的合理調劑量制度,全面將國內各醫療院所納入合理調劑量規範,將藥事人員人力配置及藥事服務品質納入醫院評鑑的主要影響科目。確保藥物治療的有效與安全,確保病患能接受高品質的用藥指導與藥事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