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在安全-淺談銅葉綠素(Chlorophyllin)新聞事件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5期)
   記者:藥師林伯蒼
   日期:11月18日
 
   

 

 

 

最近媒體持續在報導的食安問題,幾天下來,許多國內知名食品大廠接連淪陷,造成民眾對食安的恐慌。這次的食安事件凸顯出兩個問題,一是主管機關對認證機關管理的形式化,其二則是突顯台灣部份食品製造廠,完全沒有企業良知與道德。

讓民眾失望的是,多年來大家一直認為國內的食品認證,具有實質的管理與規範能力的;但接連幾次事件,民眾失望了,大家申請認證過程的形式化,更可怕的是,認證後的管理制度不健全。舉義大利為例,義大利主管機關在2011年共進行了20萬次稽查。光食品安全憲警隊,即稽查3萬8700次,扣押了價值達8億歐元的違法食品。無怪乎!食品與健康專家布拉加(Franca Braga)說,義大利的食品安全是在歐盟水準之上。

這次新聞事件中,某知名廠商所違法添加的「油溶性」銅葉綠素(Chlorophyllin),依據相關法令規定,這種成分只能運用在口香糖、泡泡糖、膠囊狀以及錠狀食品的著色目的上!廠商之所以會這樣做,雖大大地降低自身生產成本,卻枉顧消費者食的健康。不肖廠商利用這種色素呈現的橄欖綠色,可以其他較便宜的油脂製成「偽造高級成品油」,再添加這種著色劑著色,變成橄欖油的顏色,假裝是橄欖油販售,欺騙消費者。

此外,犯後的不知悔改,反應在他們對調查單位的配合態度上。部份廠商聲稱,自己也是進貨的受害者。

經過一連串食安事件後,相信消費者一定會採取具體作為抵制不肖業者,也希望管理當局,記取這次教訓,真正落實「食安」認證,並「確實」做到廠商認證後的管控;此外,在食安法規的修訂上,更應該嚴懲不肖廠商,以達嚇阻作用,確保民眾能夠「食」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