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病歷跨院讀取,目前仍卡在速度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邱宜君、魏怡嘉
   日期:11月11日
 
   

 

 

 

衛福部九十九年起補助醫院網路建設、推動電子病歷平台,全台已有兩千多家診所、一百四十二家醫院加入電子病歷交換系統。兩年後,台灣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全國醫院流通電子病歷的國家。不過,醫院要撐起電子病歷運作,財力是項挑戰。此外,雖然各院都對院內網路滿意,但讀取跨院病歷,仍嫌不便。

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愛仁醫院院長謝武吉感嘆,社區醫院經營不易,補助卻逐年刪減。愛仁建置數位影像儲存通訊、檢驗和出院病摘,成本要三百多萬元,租用跨院網路,一年也要好幾十萬元。

長庚醫院體系龐大,花了廿年建構院內網路,電子影像系統就花兩億元。長庚醫院醫管部高專范仲玫表示,現在醫師打開一張影像只要五秒。因應九成電子化病歷,將加碼六億元升級光纖網路。三總則因有軍醫局補助,花不到五百萬元就完成院內電子系統,在十三家國軍醫院通用。

醫院投入財力不一,對電子化則一致稱讚。三總資管室主任簡旭生說,醫師為住院病人開處方箋後,以往人工送箋到藥局,再領藥回病房,得花一小時。電子化後,箋開好,藥局馬上收到。

病歷電子化也不再產生洗相片廢水。范仲玫另指出,光收納林口長庚新增病歷,每年得擠六十坪空間,現在減七成,複製病歷也省去調閱紙本時間。

對於跨院平台,謝武吉則抱怨速度太慢,醫院透過健保署網路讀取病人用藥紀錄,要四十五秒,跨院讀取影像檢查,更要好幾分鐘。此外,電子病歷希望減少重複檢查,但病人也未必領情。

對於跨院網速慢,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認為,速度是最易改善的,只要向電信公司租用即可,且頻寬會越來越便宜,所以順序是「先讓大家都有車,再把路拓寬」。至於健保明年將編廿二億元補助醫院擴充網路?許明暉表示目前未編拓頻補助,未來再考慮。

許明暉說明,中央自九十九年「推動加速醫療院所實施電子病歷計畫」,預計年底全國四十八間偏鄉衛生所、過半醫院上線。未來兩年再補助兩億元,目標所有地區醫院、兩萬多家診所全上線。屆時仍未配合的醫院,將予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