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法貿然提修正草案,全聯會嚴正抗議:未參酌藥界意見,未顧及全民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4期)
   記者:
   日期:11月11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於11月6日得知,行政院將於11月12日院會討論藥事法103條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相關內容引發全國藥師的重視。該草案非但未參酌藥事團體先前的專業建議,更嚴重破壞現今全民健康照護之審慎及完整性,全聯會為此強烈反彈。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並於11月7日召開緊急會議因應,邀集常務理監事、理事及中藥委員會主委劉典謨、副主委劉啟森等幹部,共同研商,會中做成三點決議。強烈要求將修正草案由院會退回衛生福利部,待與相關團體協商擬定完善草案版本,取得共識後再行提出。

猶記在8月16日,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許銘能召開之「藥事法第103條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會中決議,該項修正草案暫時擱置,衛福部後續將再和各團體溝通。不料,如今卻在未徵詢藥界意見情況下,相同草案即倉促送進行政院會。

李蜀平強調,全聯會擔心藥事法未經通盤的研議下修正,一旦行政院通過送交立法院修法,屆時民眾用藥安全將不保。

全國各地藥師公會幹部皆認為,藥事專業領域人員,須經完整教、考、訓之養成,才能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若有未經正規教育者,只是通過檢定就可以從事藥事專技領域的事務,如此將嚴重傷害民眾用藥安全,更大開所有醫療人員養成制度的漏洞與倒車。

11月7日全聯會緊急召開的藥事法第103條等相關修正條文因應會議,做出三點決議。

(一)基於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全聯會認為藥事法第103條的修法,應採更嚴謹明確的定義及規範,並與相關團體進行完整的研商,以擬定出完善與周延的中藥規範制度。

(二)全聯會堅持民眾的用藥應由藥師的專業來把關,以確保全民的用藥安全。

(三)全聯會強烈建議行政院將此草案退回,並邀請相關團體再行討論,守護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