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冬要溫補!四物搭配苦瓜不噴火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1月07日
 
   

 

 

 

11月7日是民俗「立冬」日子,中醫師認為,立冬過後的起居調養應以「養藏」為原則,還應注重「補腎」。早睡早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而利用藥膳調理體質,對健康絕對有加分效果。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冬天天氣寒冷,寒與腎相應,最易傷害腎的陽氣,這對身體容易發生腰膝冷痛、易感風寒、夜尿頻多等疾病;另外,腎陽氣虛又傷及腎陰,腎陰不足,則咽乾口燥,頭暈耳鳴疾病也隨之而生,所以冬天對「腎」的保養十分重要。

冬補:以溫補為原則

冬要溫補,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不但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建議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等。養生:因人、因地而異。

而怕冷虛寒體質的民眾,冬天吃薑母鴨、十全雞或羊肉爐等,雖然可以讓身體變得較溫暖;但是容易燥熱的民眾,冬天反到要吃苦瓜降火,如果要補也盡量以溫補方式,像四物搭配苦瓜、鳳梨等食材享用,才不會因為氣血過於旺盛,造成身體負擔。

藥膳進補 補血活血兩相宜

俗語「補冬補嘴空」,至於立冬如何進補?中醫師吳明珠建議,飲食調養要遵循「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因為進入冬季以後,氣候漸冷,應順應自然,注意養陽,以滋補為主。

尤其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清補、溫補,萬萬不可盲目進補,以免不適體質,反而出現口破、失眠或身體不適的情形。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去骨羊肉1斤、當歸1兩、生薑片2兩。

做法:羊肉洗淨,並以清水煮熟後撈出。重新將羊肉放入鍋中,加入當歸、枸杞、薑片煮至熟爛。

功效:趨寒補氣養血。

【補肺益氣茶飲】

材料:西洋參3錢、黃耆3錢、枸杞3錢、紅棗6至10個、雞腿2隻。

做法:中藥快速沖洗乾淨後入大碗公加水約500cc蓋上蓋子後入電鍋外鍋放1碗水按下開關後即可,等開關跳起來後放溫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養肺袪寒溫經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