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治療痛如灼傷,鋰元素修護皮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
   日期:10月28日
 
   

 

 

 

癌症病友在接受放射治療時,皮膚經放射線照射後,常會產生紅、灼熱、刺痛等發炎症狀,嚴重恐至二級灼傷程度且異常疼痛。醫師指出,正確的皮膚照護,可以減緩放射線造成的副作用,例如放療後善用含鋰元素的護理產品,可幫助修護皮膚發炎症狀。
 

放射治療致皮膚炎 痛如灼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丁禮莉表示,放射線皮膚炎是照射放射線後的正常反應,起初皮膚會變紅、變黑,就像曬傷症狀,代表皮膚開始受損,如不妥善治療,皮膚會接連出現乾性脫皮、組織液滲出,後轉為濕性脫皮,患者常又癢又痛,最嚴重還恐達到二級灼傷程度。

丁禮莉醫師進一步指出,早期如果病患的放射線照射面積大,還可能達到1/3體表灼傷情況,需要用抗生素治療,但現在多會建議患者在治療後開始使用護理皮膚產品,其中,含鋰元素的修護乳液可舒緩皮膚發炎作用,大部分病患使用後都有不錯效果。
 

發炎關鍵物質 P 鋰元素可抑制

塗抹含鋰元素的修護乳液可延緩放射線皮膚炎,關鍵就在於substance P(物質P),因近年研究發現,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體內會產生大量物質P,而物質P跟體內某種受體結合後,會釋放出過敏因子,誘發皮膚炎,因此阻斷物質P作用,就可減少皮膚黏膜損傷與纖維化情形,傷口沾黏情況也可減少。

丁禮莉醫師提到,微量鋰元素可作用於物質P,改善放射線引起的副作用,所以會建議病患使用含微量鋰元素的修護乳液,在開始接受放射線治療後使用,不必提前塗抹,也不要等到皮膚變紅、變黑才塗,起初一天塗抹一次,薄薄一層即可,在治療2到3周後則可一天塗2次。
 

居家護理 禁洗過熱水禁摩擦

除了使用含鋰元素的乳液延緩皮膚發炎,亦可選擇含微量元素鋰的清潔產品,經過放射線治療的皮膚,也不可用太燙或太冰的水清洗,給予皮膚溫度刺激,最好用冷、熱水調和,以接近體溫的水洗澡,且不可以強勁水柱沖皮膚,一天洗一次澡就可,不要一天洗兩三次,讓皮膚更加乾燥。

丁禮莉醫師提醒,清潔產品部分,建議挑選無化學成分,天然的沐浴乳產品,且患者洗好澡後禁用毛巾大力摩擦皮膚,可用按壓方式吸乾身上水珠,平日也不要常摸、摩擦皮膚,如皮膚出現不適,仍要先諮詢醫師,再繼續用護理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