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夏日炎炎,皮膚花花真擾人~ 如何告別汗斑(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2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游舒雲
   日期:10月28日
 
   

 

 

 

外用藥治療汗斑

汗斑的治療可以依病灶嚴重程度,開立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物,療程約二至四周。粉紅色或棕色的皮疹,治療反應較快。但白色的皮疹,治療反應較慢,乃因表皮黑色素已被破壞,再生需要一段時間。大體上,治療並不困難。嚴重感染的話每天使用抗屑洗髮精,如果不嚴重的話一個禮拜使用三、四次市面上抗頭皮屑的洗髮精(含2.5%硫化矽,2% 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sodium sulfacetamide,ciclopiroxolamine或是azole和allylamine的抗黴菌藥)充分擦在患部7-10分鐘後再沖掉就可以了。情況如慢慢變好,可逐漸減少到一個月1-2次,或是常規這樣使用預防復發。建議連續抹藥兩週至四週(與使用的藥物種類、嚴重程度有關),並不需要持續擦到色素重新顯現(大部分病灶需要幾個月不等的時間)。另外,含Terbinafine 1%的藥水一天擦兩次在患部,療程七天就有超過80%的治癒率。

口服藥治療汗斑

雖然外用藥對於局部或是輕微症狀效果良好,如果症狀較嚴重或復發頻率高的時候,建議口服效果較好。Ketoconazole,Fluconazole,Itraconazole等口服抗黴菌藥是不錯的選擇。療程的選擇有很多種,每天服用Ketoconazole 200mg持續七天到10天,或是Itraconazole 200~400mg吃3-7天是最常見的療程。Ketoconazole會經由汗腺排出體外,所以在服藥後,可藉由大量出汗的活動,增加此藥作用於皮膚的效果。而屬於allylamine類的口服terbinafine並不建議作為皮屑芽孢菌的相關症狀治療,因為此藥無法有效的作用在皮膚表面。在服用會影響到CYP 450酵素的azole類藥物時,須留意藥物的交互作用和毒性。

任何常規使用局部外用劑都能大大的降低復發率,雖然汗斑並不會留下任何永久性的疤痕或色素沉澱,皮膚仍然會花上數個月恢復正常。一個月吃一粒的Ketoconazole,Fluconazole,或是Itraconazole的療程也可以成功預防復發。

 

參考資料

1. UPTODATE:Tinea versicolor.[updated 2013 Jul 27;cited 2013 Jul 27] Available from : 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tinea-versicolor?detectedLanguage=en&so... search_result&search=tinea+versicolor&selectedTitle=1%7E34&provider=noProvider
2. Roopal V. Kundu, Amit Garg.Chapter 189.Yeast Infections: Candidiasis,Tinea(Pityriasis)Versicolor, and Malassezia(Pityrosporum) Folliculitis.Fitz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3. 皮膚科王修含專業皮膚科醫學網站available from: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19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