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穴位敷貼助抗敏,三九貼增免疫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月24日
 
   

 

 

 

季節交替,門診中,過敏患者大幅增多。中醫師指出,過敏性體質的人很容易被外感,及溫差變化誘發呼吸道疾病,中醫以「寒者溫之」觀點,在冬天陽氣最弱時進行「三九貼」皮膚穴位敷貼,讓身體提升陽氣去除寒邪,增強免疫力,對緩解過敏疾患有加分效果,時序雖僅入秋仍可優先使用。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明珠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就是指自身免疫力,也可以說是「元氣」,元氣旺身體對氣溫變化的調節能力增強,且對病菌有較佳的抵抗力,氣血循環也比較好,相對來說就不易生病。
 

冷三九 緩解過敏體質

俗諺「冷在三九,熱在三伏」,1年有2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而三伏貼是利用夏至後1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來貼敷,利用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來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

而三九貼則是利用冬至後1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是依照節氣養生保健的重要時間。在這個時期進行敷貼,可疏通經絡、溫陽而驅散內伏之寒邪,以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
 

節氣灸 穴位外用敷貼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環境溼熱且日夜溫差大,特別是近日天氣轉涼,常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發作,若過敏反應發生,會產生晨起噴嚏連連,鼻子搔癢、流鼻水、鼻涕倒流等症狀,臨床已證實,藉由「三九貼」皮膚穴位敷貼,可有效緩解過敏體質症狀。

基本上,「三九貼」屬於「天灸」或「節氣灸」,配合具有辛散溫通作用的藥物,如白芥子、細辛、甘遂、艾葉、延胡索等,敷貼在人體特定穴位上,藥物藉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幫助身體正氣對抗外來寒邪,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改善過敏 需持之以恆

而貼敷的穴位使用頻率較高的穴位為大杼、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膏肓、脾俞及胃俞等,一般建議接受三九貼灸療的病患應連續貼敷3年,以獲得完整的治療效果。

臨床研究發現,穴位敷貼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大腸激躁症、過敏性皮膚炎的症狀會有緩解效果,不僅可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更可減少感冒及過敏現象的發生。除了敷貼治療之外,建議患者平時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仍要配合中西藥物或針灸的治療,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過敏體質。
 

患者選擇 中醫師觀點

從中醫治療觀點分析,三伏貼適用的患者,基本選擇是「有無對症」,及「是否妨礙」二個重點;所謂「有無對症」,是指是否症屬過敏性疾病,這可以由患者記錄相關症狀告訴醫生,作為評估判斷。

例如上呼吸道症狀鼻塞涕出、咳嗽、哮喘或氣喘的發作情形及時段,始發至今有多久等等,或皮膚過敏的情形、腸胃不適的明確描述,以作為醫師判定的依據。

而「是否妨礙」的重點,指的是施治此法是否會妨礙或造成患者的不適,例如皮膚發癢或刺痛或皮膚狀況不良者,即使治療可能有效,都應再由醫師評估,並與患者商量患者是否能接受為宜。
 

【中醫師小叮嚀】:

三九貼有其禁忌,包括:高血壓患者,或是貼敷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或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1歲以內嬰兒,都不適於接受三九貼療法,而糖尿病患則需經過醫師評估,血糖控制是否穩定及皮膚狀況才可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