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居家防氣喘,防蟎、殺蟑是重點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0月24日
 
   

 

 

 

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家中有氣喘兒,是很困擾的事。到底在家裡要注意什麼事,才能讓孩子不易引發氣喘?小兒科醫師提醒,要避免氣喘惡化,居家照護很重要。尤其要預防家中蟑螂、塵蟎帶來的過敏原。看相片

「我家孩子氣喘很嚴重,家裡要注意什麼才能減緩症狀?」,對於許多家長來說,家中有氣喘兒,是很困擾的事。到底在家裡要注意什麼事,才能讓孩子不易引發氣喘?小兒科醫師提醒,要避免氣喘惡化,居家照護很重要。尤其要預防家中蟑螂、塵蟎帶來的過敏原。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根據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台北市國小一年新生,氣喘、過敏人數的統計調查,發現有近2成的小一孩童有氣喘的問題,甚至有高達50%的孩子受到鼻過敏的困擾。

事實上,造成氣喘、過敏的誘因有很多。但造成過敏、氣喘的主要原因,事實上是來自父母親的遺傳。有氣喘、過敏問題的民眾,是因為遺傳基因序中有兩個以上的缺陷導致,而造成身體的免疫反應異常,於是出現過敏、氣喘等症狀。一旦人體器官的臟壁層,像是,眼睛、腸胃道、泌尿道、呼吸道、皮膚等,與外界的特定過敏原接觸,就會引發氣喘、過敏。

因此,避免與外界的過敏原接觸,就是防治氣喘、過敏發生的最好方法。尤其是家中有氣喘兒的家長,應加強家裡空氣的流通。建議在沒有沙塵暴、空汙的影響下,每天至少開窗2小時,保持空氣流動。以及避免二手菸、烹調油煙的刺激,都能減少氣喘、過敏發作的機會。

另外,醫師也強調,蟑螂、塵蟎可以說是造成過敏的頭號元凶。因此,平常居家環境的清潔相當重要。透過定期的環境清掃,消除隱藏在家中的塵蟎、細菌,甚至是蟑螂,就可以降低氣喘發作的可能。

最後要注意的是,促使幼童氣喘、過敏的原因,除了上述提到的空污、油煙,甚至是蟑螂、塵蟎等動物外。也會依個人體質而不同。建議民眾若發現孩子有過敏、氣喘的情形產生,應前往醫院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找出誘發症狀產生的原因,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專家小叮嚀】:

如果家中有氣喘、過敏兒,又有飼養寵物的話。切記一定要注意寵物的清潔,至少一個禮拜清洗一次家中的貓、狗寵物。並選擇將寵物飼養在像是陽台、庭院等,空氣流通的地方。只要把握以上幾個原則,都能減少孩子過敏、氣喘症狀的發生,讓孩子跟寵物之間相處得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