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東百餘豬感染新流感 幸未擴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黃力勉、唐鎮宇
日期:98年11月06日


新流感疫情升溫,連豬也無法倖免!台東某養豬場豬隻感染H1N1新流感,衛生署疾管局五日強調,雖然豬隻身上驗出的新流感病毒和人類流行的新流感病毒相同,但目前並無豬將新流感傳給人的案例,豬肉煮熟後就很安全,可照常食用。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陳志峰表示,養豬場在十月上旬就陸續有豬隻出現咳嗽、下痢等感冒症狀,全部飼養的三千四百多頭豬中,一六○頭出現感冒症狀,飼主在上月廿七號通報動物防疫所。

消息傳出後,中央疾管局、農委會防檢局、畜牧處、台東縣衛生局、農業處等分別派員到現場了解,並對三名飼主、三名養豬場員工採檢送驗。附近方圓三公里的七個養豬場,防疫所也派員前往調查,未發現有類似症狀,初步研判並未擴散。

陳志峰說,昨天到養豬場實地觀察,咳嗽的豬已經不多,情況改善,從發病至今沒有一隻豬因為感冒而死亡,情況有緩和的跡象,並不會因此撲殺養豬場的豬。

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此次豬隻身上驗出的新流感病毒並沒有變異,所以對民眾不會有新增風險。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發現,七名接觸者中,一人有呼吸道症狀,快篩為陰性,診斷為普通感冒。

郭旭崧說,豬隻感染新流感也會出現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檢疫人員採檢豬隻,驗出新流感病毒,證實豬隻染新流感。但此次感染新流感的病豬並非因新流感死亡,而是被安樂死。

郭旭崧表示,新流感病毒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病毒會在人豬間流通。豬感染後會回傳給人,但目前人與人間接觸,比起人與豬的接觸更為密切,人傳人的機率遠大於豬傳人,與豬密切接觸的人員,感染風險並不高於其他族群。

農委會則強調,新流感不會透過豬肉傳染給人,全世界目前也沒有豬回傳給人的案例。農委會防疫局局長許天來表示,繼五月加拿大傳出全世界首宗「人傳豬」新流感個案後,我國是全球第十個傳出相同狀況的國家。先前包括美、日、挪威、冰島國已有先例,遭感染豬隻症狀與豬流感幾乎相同,豬隻咳嗽數天後就會迅速痊癒,致死率極低。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