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夏厚朴湯為治療咽中異物感專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月18日
 
   

 

 

 

「半夏厚朴湯」可應用於改善「口舌咽綜合症」。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半夏厚朴湯是古方治療咽中異物感的專方,有理氣除脹、化痰利咽的功效,適用於以咽喉異物感乃至軀體感覺異常、腹脹、噁心為特徵的疾病。

黃煌表示,半夏厚朴湯經典配方組成包括半夏、厚朴、茯苓、生薑、乾蘇葉。適用症候包括咽喉異物感;涵蓋咽喉口鼻不適感、口腔的異物感、口腔黏膩感、口內異味感、口腔的乾燥感、舌體胖大感、舌麻木、舌痛、舌苔厚膩感等;此外,胸部的重壓感、呼吸不暢感、呼吸表淺感,以及有氣流向上攻撐感、經常噯氣等也可認為是咽喉異物感的延伸。

另外,黃教授表示,還有胃腸道不適感;表現為腹脹、噯氣頻繁、腹瀉、食慾時好時壞,大多與情緒變化相關。以上各種感覺異常都可以看作是咽喉異物感的全身表現。其症狀多呈主觀性,如氣喘而沒有多少痰,精神狀態較好;或眩暈心悸但器質性改變不明顯等;不適症狀大多與情緒相關。

黃煌教授另指出,半夏厚朴湯可治療腹脹、噁心,但不適用於妊娠嘔吐。因為方中厚朴在懷孕期間忌用。且半夏有其毒性,可能增加孕期風險,因此不建議使用此方。

黃煌表示,妊娠嘔吐一般不用半夏厚朴湯調理。因為方中厚朴,在妊娠期間忌用。且半夏有毒;雖有不少方有半夏治妊娠惡阻,但還是應謹慎小心使用;現代藥理研究提到,半夏有胚胎毒性,可能使胎兒體重顯著下降。且半夏蛋白可能影響卵巢功能,增加孕期風險,甚至導致胚胎停止發育或流產風險。

黃教授指出,半夏厚朴湯也適用於容易噁心嘔吐或精神壓抑時出現噁心、暈車等狀況。一般民眾出現咽喉癢、咳嗽不斷,可用此方加桔梗、生甘草,效果會更好。此外,慢性胃炎、胃下垂、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出現腹脹者,以及咽喉疾病,如咽喉炎、扁桃腺炎、喉源性咳嗽、聲帶水腫、聲帶麻痹等,都可依照症狀,配合用藥加減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