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5泡澡法,輔助減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月17日
 
   

 

 

 

現在台灣天氣有逐漸變冷的情形,相當適合在家泡個熱水澡,或是到戶外去泡溫泉,然而,民眾可能不知道,泡澡除了可以讓身體從裡到外都放輕鬆之外,還可以通體舒暢、促進人體氣血循環,甚至於還有一點減重的好處。此外,單純的泡熱水澡對民眾來說比較沒有吸引力,所以民眾不妨試試其他泡澡的方式。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民眾可以採取粗鹽澡、精油浴、綠茶澡、水果醋浴、中藥泡澡等五種泡澡法,可以提高泡澡的樂趣,同時還可以起到改善人體機能、控制體重的好處,尤其是中藥泡澡法,相當適合用來當作減重輔助法。
 

五種輕鬆泡澡法說明

1.粗鹽澡:可以使用未經過人工改造的天然粗鹽來泡澡,也可以使用沐浴鹽代替粗鹽巴,但不要用食用鹽。粗鹽浴可促使人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同時泡澡時會使身體暖和起來,有助於增加新陳代謝、血液循環、控制體重。

2.精油浴:精油浴具有減肥養顏美體、控制體重的好處,而且種類相當多,包括檸檬、橘子、迷迭香、薰衣草、玫瑰等皆是,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薰衣草可安撫心情、幫助睡眠。

3.綠茶澡:泡茶澡只能用綠茶來泡澡,不可用其他的茶葉。泡澡時一邊泡綠茶澡,還可以一邊喝綠茶,對控制體重有幫助,但必須注意的是,不可用隔夜茶來泡澡。

4.水果醋浴:水果醋可以幫助人體消除橘皮組織,但不建議使用白醋,因為白醋的效果較不好。此外,米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排汗,也可以用水果醋做局部按摩。

5.中藥泡澡:需準備麻黃十五克、荷葉九克、海藻九克、車前草十五克、山楂九克、藿香九克、荊芥十五克、薄荷九克、冬瓜皮十五克、白芷九克,使用這些中藥材泡澡,具有潤滑皮膚、去除油脂等好處。
 

五種輕鬆泡澡法相關步驟

1.粗鹽澡:首先將兩匙左右的粗鹽加入約攝氏四十度左右的溫水中拌勻,然後在浴缸中約泡五分鐘,五分鐘之後起身離開浴缸約三十秒,如此反覆二、三次。

2.精油浴:首先將浴缸放入溫水,然後讓身體進入浴缸後滴入八至十滴的精油即可輕鬆泡澡。

3.綠茶澡:準備喝過的綠茶渣或喝過的三到五包茶包,然後放入絲襪或棉布袋中,接著在浴缸放入溫水,把袋子放入溫水裡面即可,一次可約泡約十至二十分鐘,中間若覺太熱可起身離開浴缸,等休息片刻後再回到浴缸泡澡。

4.水果醋浴:需準備水果醋五十毫升、米酒二十五毫升,先在浴缸放入溫水,然後把水果醋、米酒倒入溫水中,泡澡方式跟前述相同。

5.中藥泡澡:把麻黃、荷葉、海藻、車前草、山楂、藿香、荊芥、薄荷、冬瓜皮、白芷等中藥材一起水煎成藥汁後,接著在浴缸放入溫水,再把藥汁放入溫水中即可,泡澡方式跟前述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