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妳是懶骨?輕熟女三大骨鬆危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月16日
 
   

 

 

 

防骨質疏鬆要多吃鈣?很多人以為多吃鈣就可以「保骨本」,事實上,補充過多的鈣,不僅無法阻止骨質流失,還很容易造成便祕、腎結石等後遺症;醫師強調,均衡營養飲食才是彌補鈣不足的最好的方法,而多運動、曬太陽,則能預防骨質快速流失。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8成輕熟女不喝牛奶補鈣、7成連1層樓梯都懶得爬,更有6成女性為了美白過度防曬,輕熟女面臨「缺鈣骨、懶骨、美白骨」三大骨鬆危機。
 

早存骨本 防骨質疏鬆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芳萍醫師指出,女性35歲後骨質密度每年遞減,尤其是女性停經後雌激素大量減少,使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快,所以對於女性而言,不是補充多少鈣質,而是身體能夠吸收多少鈣質。

基本上,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跟年齡沒有關係,女性不必擔心年紀越大,鈣質吸收率會減少,只要飲食均衡就已能攝取到適量的鈣質,補過頭反而容易產生腎臟結石。而養成平時多運動、常曬太陽的習慣,才是真正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的好方法。
 

上班族 多喝牛奶補鈣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也認為,上班族女性族群因平日工作繁忙、三餐外食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難以補充每日人體所需的鈣質,再加上少運動且過度防曬等行為,使得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為提高。

建議女性35歲後應注重骨骼的保健,平日應養成進行負重運動的習慣,訓練骨骼強度,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每天日曬8%的身體總面積30分鐘,預防骨質疏鬆症,要從良好保骨生活習慣做起。
 

自然飲食 補鈣最天然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教授則建議,鈣質補充從自然飲食中攝取最好。因市面上鈣質補充劑品牌眾多,含鈣量與吸收率都不同,容易造成攝取過量導致便祕的問題。

與鈣質補充劑相比,透過日常飲食攝取鈣質吸收率更好,如奶製品等高鈣食品,而目前民眾也有高鈣奶粉可選擇,對生活型態相當忙碌的國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攝取來源。
 

牛奶添加鈣 遠離骨鬆

至於透過牛奶補充鈣質是否為較好的選擇?謝明哲教授強調,最主要是因為牛奶中的乳糖和酪胺酸成分,可以促進鈣質吸收,所富含的蛋白質也可增加身體肌力支撐骨骼。此外,有些奶粉添加可幫助鈣吸收的維生素D、鋅、鎂等多重營養素。

而添加葡萄糖胺成分的奶粉,可幫助年長者保護關節並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可挑選符合自身營養素需求的奶粉,因此提醒民眾補充鈣質應從飲食做起,才可遠離骨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