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糖機不準?打胰島素竟暈倒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月16日
 
   

 

 

 

血糖試紙潮濕 測不準

「怎麼這麼高!」50多歲陳太太每天都會測量血糖,有天一早測量血糖時,檢測數值異常偏高,她擔心地加重胰島素注射劑量,沒想到打沒多久,就突然暈倒被緊急送急診。醫師問診後發現,她血糖值正常,原來是血糖試紙潮濕,影響檢測準確性。

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蘇景傑指出,台灣有近150萬人罹患糖尿病,大多數患者都需每天監測血糖,並依血糖值決定胰島素用量,但如果血糖機、血糖試紙出問題,則可能影響病人安危。
 

測血糖 兩次數值差很大

曾締造連吹250把口琴的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筑婷,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她相當注意血糖數值變化,也曾因不準確的血糖機身陷危機中。

張筑婷表示,有一次自覺血糖偏低,心悸、身體不舒服,立即檢測血糖,但結果卻是高血糖,讓她相當困惑。在施打胰島素之前,她又找來另一台血糖機想再測試確認一次,果然第二次測出是低血糖。

蘇景傑說,門診幾乎每天都會收治到因血糖測試不準,導致低血糖或虛驚一場的病患。有患者早上血糖測試數值高達300mg/dL至400mg/dL,嚇得趕快請假到醫院掛急診,但醫護人員檢測卻只有120mg/dL。

但常有患者測試血糖時,因為數值異常飆高,以為自己血糖出問題,施打胰島素時會自行加重劑量,結果才打沒多久,就嚴重心悸、頭暈,甚至暈厥失去意識。不少病人被家人緊急送急診後,血糖檢測數值卻顯示正常。

蘇景傑分析,民眾若沒有定期校正血糖機,或血糖機品質不佳、血糖試紙保存不良,都可能造成血糖檢測失準,其中又以血糖試紙出問題的比率最高。提醒糖尿病患如果懷疑血糖測試不準或身體出現異常不適,應立即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