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微創手術,邁向無疤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月09日
 
   

 

 

 

微創手術新進展。秀傳亞洲微創訓練中心5年前複製法國經驗,最近已發展出無疤痕手術,患者身體外觀看不到傷口。

受到秀傳醫療體系邀請,法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總裁Jacques Marescaux及夫人來台,說明微創手術最新進展。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院長吳鴻昇表示,微創手術的極致就是無疤痕手術。他以罹患低位直腸癌(腫瘤離肛門口3到5公分)為例,以往以手術切除肛門,並以人工肛門取代,很多病人害怕無法自行排便,常放棄治療;如今可用內視鏡器械將病灶拉到肛門口外切除,之後再縫合,病患體表沒任何傷口,又可保留排便功能。

另一個無疤痕手術的對象為食道弛緩不能症患者。吳鴻昇說,這類病人食道內的神經節因不明原因失去功能,蠕動能力變差,食物難以下嚥,以往在病人胸部開3個小切口施行腹腔鏡手術;如今可從口腔將內視鏡伸到食道,直接切開肌肉治療,外觀也看不到傷口。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表示,傳統外科手術會留下大範圍傷口,加上術後傷口感染、併發症等,造成病人對手術治療望之卻步。隨著各種內視鏡手術器械進展,病人術後傷口愈來愈小,甚至進展到單一切口或無疤痕手術,患者術後出血量少、復原快,很快就能出院。

微創手術已成為21世紀外科手術主流,隨著微創日益精進,無疤痕手術將是未來治療趨勢。黃明和說,目前秀傳醫療體系各院區例行外科手術中,包括膽囊摘除、疝氣、子宮肌瘤摘除和攝護腺癌切除手術等,已有七成五患者可接受微創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