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白》防曬搭配適當保養,可改善黑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月01日
 
   

 

 

 

黑斑布滿臉上,常困擾許多人的「面子」。可能受到陽光曝曬,作息不正常等因素誘發。而使用不當的化妝、保養品也可能引發這類問題。應注意改善生成黑斑的原因,外出做好防曬工作,搭配正常作息、適當的保養,有助預防、改善黑斑持續生成。

黑斑常見類型

包括有「雀斑」,外觀呈現為褐色的斑點,通常受到陽光強烈曝曬後,數量會增加,顏色更明顯,分布在臉部、雙眼到兩顎凸出的部分最易發生,也是種遺傳性的皮膚病。以及「黑褐斑」,通常可見呈現不規則黑褐色的色素斑點發生在臉部、眼眶及口唇周圍,常見於中年以上的婦人,褐斑顏色通常會在過度疲勞,或是生理期時轉濃。女性如懷孕時,由於內分泌改變,常見在懷孕2~3個月時出限,因此又稱為妊娠斑,通常產後兩個月左右就會逐漸消失。

黑斑常見影響因子

常見原因包括如有長期過度直曬陽光,造成皮膚黑色素沉澱,還有,內分泌失調者,平常工作、生活如長期處在壓力狀況,情緒差及日夜作息顛倒,時常熬業者,也易產生黑斑。另外,飲食因素部分,像是飲食中含有過銅、汞、銀等重金屬。還有,使用品質差的化粧品,產品中含有的礦物油、香料、色素也是造成因素。如發生黑斑困擾,應找出原因,尋求適當的方式治療,避免黑斑惡化。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通常UVA/U-VB一年四季,不論晴天或陰天都具有影響性,尤其UVA紫外線佔98﹪,長期曝曬會導致皮膚結構改變,產生老化現象。UVB天氣炎熱時特別強,能穿透真皮層,刺激自由基的形成,加速皮膚老化。應注意防曬是重要的保養工作之一,外出記得撐傘,以衣物遮陽防曬。

注意事項

空氣污染、紫外線自由基,工作壓力等高壓環境,皮膚「提前老化」的問題,正確及時做好肌膚的保養與修護,可預防及延遲斑點的產生。飲食上還可配合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抑制色素沉著,減緩斑點的出現。如檸檬、芭樂、柳丁、新鮮綠葉蔬菜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