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研究:熬夜恐讓小孩變笨

   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符芳碩
   日期:7月10日
 
   

 

 

 

為了孩子好,別再讓他們熬夜了!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報告指出,7歲以下的小孩若經常熬夜,或是沒有規律的睡眠,將會影響他們的學習能力;相對的,有充足和規律睡眠習慣的孩子,智商分數則比同年齡的小孩來的高。

這則發表在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研究報告,對超過1萬1千名7歲以下的孩童進行實驗,結果發現,沒有規律睡眠習慣、或是晚上9點以後才入眠的幼兒,在學習能力上會比充足睡眠的小孩來的差。

研究指出,3歲以下的幼童睡眠時間最不規律,大概5個孩子裡就有1個有睡眠習慣不良的例子;不過到7歲以後,幼兒的睡眠習慣就開始趨近規律,有5成以上的孩童會在晚上7點半到8點半之間入眠。

整體來說,從來沒有保持規律睡眠習慣的小孩,在閱讀、數理以及空間感等能力上,會比同年齡的孩子差,在表現上又以女孩更為明顯,且這樣的情況似乎是會累積的,熬夜越多、表現越差。

該研究假設,孩童的睡眠不足可能與來自於弱勢家庭中,家人作息混亂有關。這些兒童可能沒有床邊故事時間,取而代之的是電視的陪伴,讓他們的認知能力產生影響。但在排除這些變項之後,研究發現,即便是社經地位較好的家庭,其孩童智商表現仍與睡眠習慣息息相關。

據此,研究領導人、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莎克(Amanda Sacker)認為,睡眠不足可能會損害身體本身的節奏感和大腦學習新訊息的能力,「睡得充足和規律對小孩來說十分重要,而且這種習慣的建立永遠不嫌晚」。

英國皇家兒童健康學院(Royal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博士史考特尤普(Robert Scott-Jupp)也認為,雖然大腦的發展因素十分複雜,不應該以睡眠充足與否來一以貫之,「但以我的看法,無論任何家庭背景的孩童,得到充足的睡眠對他們的智力發展來說的確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