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菸槍防肺疾纏身,5招練肺活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
   日期:10月01日
 
   

 

 

 

了解菸的危害後,許多老菸槍開始為了家庭與健康戒菸,知名導演蔡岳勳也是在目睹孩子因自己抽菸影響,一出生就有心臟問題,全身插滿管子治療後,痛下決心成功戒菸,但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研究發現,許多老菸槍即使戒菸多年,仍有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機率,日常保健上可勤練肺活力5招。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李俊賢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指負責氣體交換的肺泡被破壞、支氣管黏膜腫脹,使二氧化碳滯留於肺部、長期造成缺氧而影響心肺功能,這樣的患者因初期察覺不易,最後常因呼吸衰竭致死,更有高達8成以上患者是因天氣變化大咳嗽不止、痰量變多、走路容易喘,才被診斷出來。

無論戒菸中或戒菸成功後,都可常做物理治療中5招「肺部運動訓練」,幫助戒菸者恢復肺部調節功能、咳出長期抽菸而積存於肺的有毒物質、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肺系統對日常活動的效能(心肺適能)進而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減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引起的症狀。
 

第1招運動:腹式呼吸與圓唇吐氣

目的:緩解呼吸困難、改善通氣、增強氧合作用。

方法:一手置於腹部、一手置於胸部,鼻吸時腹凸;嘴唇嘟圓吐氣,腹內縮。重複10次,每1小時一回,飯後1小時內或頭昏不舒服時勿執行。

第2招運動:擴胸運動

目的:增加肺活量。

方法:坐姿,身體微前傾,將氣由嘴巴吐到底,且雙手交叉於胸前;用鼻吸氣時,同時將手向兩側打開,重複10次,每日3回。

第3招運動:放鬆姿勢

目的:將橫膈置於較省力的位置,讓患者不容易喘。

方法:坐姿或站姿,將身體前傾20到45度。

第4招運動:咳嗽技巧

目的:有效清除肺部痰液,排除肺部沉積物質。

方法:前傾20到45度,深吸氣讓胸脹腹凸再憋氣,然後嘴巴張開,用力將氣「哈」出,引發咳嗽反應,雙手可置於腹部協助用力。

第5招運動:有氧運動

目的:提升心肺適能,減緩日常生活喘的情況。

方法:有節律、重覆性,以大肌肉群活動,例如:登階運動、跑步、腳踏車,至少要有15到20分鐘

【物理治療師小提醒】:

以上5招練肺活力是針對戒菸者,以及吸二手菸者所設計的肺部運動,記得當身體不舒服或血壓與心跳過高時,立即停止運動,切勿勉強自己!如身體出現嚴重不適感,仍須諮詢專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