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顯示:美國一年在醫院因為可預防的醫療疏失而死亡者最高達44萬人-醫療疏失致死的恐怖知多少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8期)
   記者:藥師李權芳
   日期:9月30日
 
   

 

 

 

美國IOM(Institute of Medicine)在1999年「To Err Is Human」一書中刊出美國一年在醫院中發生可預防、因醫療疏失而死亡的案件介於4.4-9.8萬人。該數據是根據1984年在紐約區的51間醫院所做研究的估計。1984年距今已將近30年,期間醫藥科技進步,複雜處置、手術、以及使用方法各異的藥物等等,皆有大幅變化,醫療疏失的現況又是如何呢?

研究發現4.4-9.8萬的數據恐怕還是那個「風華年代」的數字,現在數字更高。新研究顯示每年在美國醫院中因為可預防的醫療疏失而死亡者介於21-44萬人,至於未達致死程度的嚴重傷害,則是前者的10-20倍。

報告發表在 Journal of Patient Safety: September 2013 - Volume 9 - Issue 3 - p 122–128。網路上就有免費版可供閱讀。標題是:A New, Evidence-based Estimate of Patient Harms Associated with Hospital Care

這類研究不容易進行,因為不同研究所使用的方法都不一樣,數據不好統一。總之,該研究分析了4個主要研究,推估出可事先預防、因醫療疏失而死亡的數字下限是21萬,然後估計一年至多有44萬人因而提早死亡。

美國911攻擊死了2986人。以該研究推估上限作為基礎,醫療疏失比恐怖攻擊居然還要恐怖147倍(而且每年連續發生)!

美國都已如此,平均用藥量數倍於美國的台灣,門診+急診+住院+民眾亂吃不管黑不黑心的 中西補品,可預防卻未預防的藥物錯誤又會恐怖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