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腱反覆受傷,小心肩膀長結石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黃麗芸
   日期:9月27日
 
   

 

 

 

上班族姿勢不良,肩膀也會長結石。台北市聯醫表示,人體鈣化性肌腱炎常出現在肩部旋轉肌腱,多與肌腱反覆性受傷有關。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今天指出,一名47歲的門診王姓女病患,因上班長期使用電腦偶爾會出現肩膀痠痛,有一天起床後因肩膀劇痛、無法舉手,急診X光檢查卻無異狀。

不過,王姓病患當天返家後,晚間仍因肩膀劇痛、徹夜難眠,隔天再前往復健科門診,經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肩膀旋轉肌腱內有數個鈣化點,也就是俗稱的「結石」。

隨後透過局部類固醇注射,及配合復健和口服藥物治療,王姓病患的急性疼痛才獲得明顯緩解,且手部可自然活動。

武俊傑表示,根據學者調查結果顯示,針對6000多人進行大規模X光檢查,即發現有2.7%的正常上班族,其肩關節部有出現鈣化性沉積;真正有相關症狀者約1%左右,比例不低。

他指出,人體鈣化性肌腱炎(結石)最常出現在肩部旋轉肌腱,其他部位如足跟阿基里氏腱也有發現;鈣化性肌腱炎是頑固疾病,很容易反覆發作,需要配合調整工作及施力習慣,同時合併適當運動,才可避免再發。

不過,造成鈣化性肌腱炎原因還不清楚,但一般認為與肌腱反覆性受傷有關,最容易出現在肩部旋轉肌的棘上肌。

武俊傑說明,人體鈣化性肌腱炎治療方式,包括局部類固醇注射配合復健物理治療及口服消炎止痛藥,一般可明顯降低疼痛;另外,震波碎石治療也是一種方法,但目前無健保給付;最後才是手術治療方式,但仍有1成比例在術後1年內,會出現疼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