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山楂、虎杖、澤瀉、茵陳等,有助降低高血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2月22日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高血脂主要是臟腑功能失調所造成,如肝失疏泄、脾失健運、腎不氣化等,進而促使氣血運行不順暢、津液運化不正常,導致從濁、生脂、聚痰,最後氣滯血瘀、痹阻脈絡而致病。

吳醫師指出,臨床表現屬本虛標實之證,症見頭暈耳鳴、頭痛頭脹、腰膝痠軟、肢體麻木、胸悶氣短等。中醫認為,痰濁凝聚注入血脈,可說是高血脂的關鍵病機;愛吃肥甘厚味,可說是化生痰濁促成高血脂的外在條件;痰瘀互結、沈積血液、脈道(血管)變硬,可說是高血脂發展成心腦血管疾患的必然轉歸。

中醫師柯建新表示,與其說高血脂是一種疾病,不如說是致病因素來得恰當,防治很重要,很多傳統中藥材有助降低血脂,如山楂能夠降血脂、降血壓,實驗證實山楂的醣質黃酮有助降低膽固醇;大黃能夠降血脂、活血化瘀、增強腸胃道蠕動,甚至促進膽固醇排泄及減少膽固醇吸收;虎杖含大黃素,可望減少過多外源性膽固醇進入體內,且能清熱瀉火、通便解毒,臨床發現,虎杖也有降低三酸甘油脂等益處。

柯醫師指出,澤瀉能夠抑制脂肪肝產生,以及干擾膽固醇吸收;蒲黃具有降低膽固醇等作用,但是對於三酸甘油脂的作用不明顯;茵陳含有香豆類素,可以降低血清,以及主動脈弓段膽固醇含量;蒲黃有助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而且還可促進排出體外。

此外,實驗靈芝時發現具有降膽固醇作用,但是臨床降脂作用並不明顯;綠豆能競爭抑制外源性膽固醇吸收,同時增加排泄,有助減輕冠狀動脈病變發生機會;丹參能夠活血通經,可以降低肝臟脂類含量;三七可望通經益氣,含有黃酮有利降低膽固醇。

沒藥可以活血止痛,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紅花能夠活血祛瘀,降低血脂有比較好的效果;決明子含有盧薈大黃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膽固醇吸收;何首烏可望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同時促進血槳膽固醇運輸、清除;大麥根、茺蔚子具有降低三酸甘油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