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吃乳製品、地瓜,易引起腹脹氣

   資料來源:臺灣醒報
   記者:蔡惠玲
   日期:9月27日
 
   

 

 

 

常吃豆類、乳製品、地瓜,容易引起腹脹氣。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排除器官性腹脹的疾病如腫瘤、腹水之外,大部份腹脹原因都是功能性腹脹。大里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林賢平也認為,腹脹氣可分為器官病變引起的脹氣及功能性脹氣。兩位醫師都指出,擔心引起腹脹氣,可少吃地瓜、乳製品、豆類等食物。

林賢平醫師表示,腹脹氣可分為器官病變引起的脹氣及功能性脹氣。器官病變引起的脹氣是腸胃道長腫瘤,如大腸癌、小腸阻塞沾黏、胃癌,腸胃道產生病變,就像水管一樣被阻塞,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至於功能性腹脹氣,是指腸子蠕動慢,導致脹氣或排便不順。」林賢平解釋,通常腸子蠕動太快,會導致拉肚子;腸子蠕動太慢,會導致便秘;而產生腹脹氣通常是因為吃進的食物所引起,有些食物容易導致腹脹氣如豆類、乳製品、地瓜等。

王志堂指出,功能性腹脹的成因通常與吞嚥、暴飲暴食、腸胃收縮不良、腸胃蠕動緩慢、肥胖、便秘等有關,也可能是精神因素導致。以前認為胃腸空氣增加是腹脹的原因,近年來發現小腸蠕動異常、宿便、腸腔內液體增加、嚴重脊柱前彎,橫隔膜不當收縮、腹腔內脂肪增加、對空氣的過度敏感及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都是可能的因素。

「食物也是引起腹脹問題的原因之一。」王志堂認為,蔬果屬於不溶解性及中度發酵的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大腸蠕動利於排便,但有些食物本身即易導致腹脹氣,如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類。另外,脂肪、蛋白質對脹氣的影響如牛奶、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

如何治療腹脹氣?王志堂指出,排除器官性疾病的問題,功能性腹脹可採用的治療方式則依患者的個別成因予以治療,如食物的選擇,減輕體重,多運動,適量瀉劑、胃腸蠕動劑及補充益生菌等。林賢平則認為,功能性腹脹氣需要透過藥物治療,可分為兩類藥物,一種是促進腸子蠕動,一種是直接消除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