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下鼻甲長息肉,微創動力旋轉刀療效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
   日期:9月26日
 
   

 

 

 

台灣地處亞熱帶,潮濕炎熱以及空氣污染嚴重,導致過敏性鼻炎患者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全台大約有5-20%民眾有過敏性鼻炎;由於過敏性鼻炎易造成下鼻甲長出肥厚息肉,進而會出現嚴重鼻塞,往往造成病人痛苦不堪。在臨床上,甚至有一名下鼻甲肥厚男子,長出息肉竟然冒出鼻腔外,所幸確診為良性息肉後經由微創動力旋轉刀治療,才順利將息肉切除,且沒有在鼻子外部造成傷口及疤痕。

收治這名男子的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醫療醫務長黃弘孟醫師表示,下鼻甲肥厚成因很多,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都會造成下鼻甲肥厚,只要鼻炎超過3個月以上,導致慢性鼻炎,進而出現下鼻甲肥厚,就有可能造成下鼻甲息肉,並出現嚴重的鼻塞、流鼻涕及打噴嚏等症狀。

目前針對下鼻甲肥厚的治療方法很多,包括冷凍療法、電燒法、雷射成形術、無線射頻及微創動力旋轉刀等治療方式,慢性鼻炎病人出現下鼻甲息肉時,在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就可考慮使用手術治療;黃弘孟醫務長指出,雷射和電燒治療下鼻甲息肉,會造成黏膜組織受傷風險,要避免傷到黏膜,可使用無線射頻和動力旋轉刀治療。

黃弘孟醫務長進一步指出,下鼻甲肥厚包括骨質增生以及黏膜組織肥大。目前無線射頻治療是以低溫進行燒灼,僅針對黏膜組織肥大做切除,若貿然於骨質部位切除,恐導致缺氧性壞死;而動力旋轉刀則可針對骨質性增生及黏膜組織肥大做切除,可由鼻子下方進入,傷口只有3mm,旋轉刀可在下鼻甲黏膜下切除息肉後,再精準的吸除;相較於傳統手術,動力旋轉刀手術的傷口較小、滲血少,且術後復原快,大大提高患者治療意願。

黃弘孟醫務長強調,由於一般手術切除這麼較大的下鼻甲息肉,都由側鼻切開術,為免留疤,也可採用微創動力旋轉刀吸除息肉;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微創動力旋轉刀相較於無線射頻,緩解鼻塞等症狀可更持久。目前追蹤結果證實,已可由一年增加至三年;另外,針對慢性鼻炎下鼻甲肥厚息肉合併有鼻中膈彎曲病人,也可用微創動力旋轉刀同時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