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疫苗,黃立民:四價型保護效果更好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9月25日
 
   

 

 

 

疾病管制署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2A1B三價型流感疫苗,十月一日起施打,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優先接種。專家則指出,流感疫苗應從三價轉至四價型,效果會更好,這應是未來防疫趨勢。

疾管署整備組長楊靖慧指出,葛蘭素史克新上市的四價疫苗全世界僅有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和台灣上市,臨床成本仍難評估。

楊靖慧表示,流感疫苗株都是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挑選的結果,四價與三價疫苗差在B型病毒株,每三到四年會猜錯一次,但即使猜對,每個人抵抗力不同,效果也不同。

至於世衛組織推薦流感疫苗病毒株為什麼會猜不準?國內感染科權威林奏延分析,這與台灣流感病毒株比其他國家還「先進」有關。長庚醫院研究發現,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的流感病毒株,幾乎都已在台灣流行過,時間約提早一年半。

衛生福利部副次長林奏延表示,正積極籌組「亞洲監測聯盟」,衛生福利部已著手蒐集近十年來,台灣、日本、香港、大陸南方等地區的流感病毒株況狀,建議世界衛生組織早日推廣2A2B四價型流感疫苗,未來也希望能有亞洲地區專用流感疫苗,減少猜不準病毒株的機率。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由於三價型疫苗僅提供一個B型流感病毒株的保護力,一旦世界衛生組織預測錯誤,就可能讓許多人被感染。如果政府防疫預算充裕,公費流感疫苗建議換成四價型,保護效果更好。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罕見疾病、重大傷病患者,以及六十至六十四歲慢性病患;肺炎疫苗接種對象為七十五歲以上長者,之前接種過肺炎疫苗者不予接種。台北榮總十月一日至九日在中正樓大廳設「單一窗口」,供民眾領號碼牌依序施打。

疾管署說,第一波接種至明年元旦,若疫苗還有剩,將再開放第二波候補對象接種,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請至公費疫苗醫療院所接種;幼兒接種比照老人免付診察費,仍需自付掛號費。民眾若想自費接種,掛號、診察、疫苗費用加起來約四百到六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