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貼片戒菸 胎兒易有心血管病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7月26日
 
   

 

 

 

孕婦最好不要使用尼古丁戒菸貼片戒菸口嚼錠等產品。美國研究警告,孕婦若使用這些戒菸產品,很可能對腹中胎兒造成傷害

尼古丁會讓人上癮,一旦胎兒吸收到戒菸產品中的尼古丁,出生後很容易有高血壓、心臟病。研究人員懷疑,尼古丁會讓胎兒血管出現有害物質「活性氧」,寶寶接觸這類物質,血管功能就容易受到損害,導致高血壓、心臟病。

醫師多會建議懷孕婦女千萬不要抽菸,以免增加胎兒猝死風險,小孩也比較容易早產、有出生缺陷,抽菸女性生下的小孩在兒童時期也容易體弱多病。雖然醫師也都會提醒孕婦不要使用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嚼錠等產品,但想戒菸的人往往很難做得到。

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包裝應該要有警語,提醒孕婦禁用這類產品,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患者也不宜使用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嚼錠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英國藥理學期刊」。美國羅瑪琳達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動物研究發現,懷孕母鼠若接觸尼古丁,生下的小老鼠血壓大多偏高,而高血壓很可能引起心臟病、中風。研究結果顯示,抽菸、使用尼古丁貼片口嚼錠都可能對小孩造成長期傷害。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如果懷孕女性需要接受尼古丁替代療法,醫師多半建議使用口嚼錠,盡量少用貼片,因為口嚼錠較為溫和。英國心臟基金會傑洛米‧皮爾森教授表示,從研究證據可知,孕婦接觸尼古丁不只會對胎兒造成立即性傷害,小孩長大後,罹患心臟病、循環系統疾病的風險也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