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腦族易氣陰兩虛挾濕熱致乾眼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9月23日
 
   

 

 

 

一名電腦行銷公司的老闆才三十八歲,每天釘住電腦的時間超過十二小時,另一名忙碌的上班族,先後因為眼睛乾澀刺痛而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診,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診斷患者屬氣陰兩虛兼挾濕熱,除了對症治療外,並根據患者的問題,提醒民眾少吃燒烤油炸辣物,減少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的時間,以免年紀輕輕就出現各種眼睛的病變。

醫師說,患者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而且幾乎所有的工作項目及內容全部在電腦上進行,而且為了服務顧客常加班熬夜,就中醫的理論而言,這些工作習慣暨傷腎又傷肝,而另一名年輕的上班族,不但上班時間要使用電腦,下了班也持續使用3C產品,年紀輕輕都有精力、眼睛使用過度的問題。

葛正航指出,病患屬於氣陰兩虛的體質,以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枸杞子、菊花等中藥滋腎養肝、補血明目;另一名患者還兼挾有濕熱,搭配補氣滋陰的清心蓮子飲,加上清濕熱的茵陳、山梔子,症狀立刻獲得改善。

葛醫師說,療程當中還發生了一段插曲,患者在某次回診時抱怨眼睛乾澀加劇,經過仔細詢問,醫師發現他濕熱、陰虛的體質不能吃辣,但患者平日的飲食卻無一不辣,經過勸導及提醒,患者也表示願意配合,治療終於出現令患者滿意的結果。

醫師說明,國人乾眼的盛行率估計高達三成三,治療時可考慮服用中藥以調理體質,改善病情,像台中市這名忙碌的上班族,半年前眼睛開始出現刺痛感,眼科醫師診斷為乾眼症之後,她開始每天點人工淚液。豈料最近覺得效果越來越差,才決定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改看中醫,兩個月後,她可以不再使用眼藥水,人也變得較有精神,不像以前那麼疲勞。

葛正航說,乾眼症就是中醫所稱的白澀症,指的是白眼珠在沒有紅赤的情況下,但覺乾澀不適,病因大致分為素體陰虛勞倦、濕熱內蘊或風熱外襲等。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又喜歡吃燒烤油炸辣物,還有許多人沉溺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中,這些習慣都傷腎又傷肝,很容易造成眼睛不適,更容易讓眼睛提早出現病變。

由於「肝開竅於目」且「肝腎同源」,亦即肝腎功能主宰了眼睛的功能,所以中醫治療乾眼症從肝腎著手,醫師說,除了中藥治療,可以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番茄、菠菜、豌豆苗、紅心甜薯、青椒、南瓜、小米、玉米等黃綠色蔬菜。

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書,用眼一小時休息五~十分鐘、避免在強光下工作、避免長時佩戴不潔的隱形眼鏡、勿長時間吹冷氣、避免面對冷暖氣出風口、不熬夜且睡眠要充足、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漢堡、可樂、薯條、香辣蟹、燒烤等,外出戴擋風或太陽眼鏡、室內可放置盆栽增加濕度,都是減少罹患乾澀症及其它病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