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Warfarin衛教的專業與關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7期)
   記者:雲林縣記者黃永成(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藥師)
   日期:9月23日
 
   

 

 

 

「藥師,我服用Warfarin該注意什麼呢?」,這是在醫院中罹患栓塞性疾病的病患用藥諮詢常見的問題之一,對於病患為何服用Warfarin藥物,藥師必須瞭解相關疾病、治療藥物特性及注意事項,才能協助病患正確的用藥及避免藥物副作用的發生。

Warfarin為口服抗凝血藥物,具獨特藥理特性,用於治療或預防靜脈栓塞性疾病、肺栓塞、預防或治療因心房纖維顫動及更換心臟瓣膜引起之血栓性栓塞症等,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出血(如:牙齦出血、咳血、血尿、黑便等)、發燒、腹瀉、胃不適等,其中又以出血副作用較為嚴重,需要特別留意。臨床上需適當監測Warfarin抗栓塞的療效和出血副作用的發生,主要與國際標準凝血時間比值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有密切的關聯性,當INR 值超過4以上時,會明顯增加出血的危險性,而過高或過低的INR值,可能也會提高出血或栓塞的危險性。但由於個體存在對warfarin的劑量反應程度的差異,也可能受到基因多型性、藥物、疾病狀態、飲食的影響,致使INR值產生不穩定的波動變化。因此,定期抽血監測INR值,以評估降低出血副作用的發生,是有其必要性的。

目前國內部分醫院均持續地推動「抗凝血藥物監測服務」,一般對於病患warfarin用藥指導項目涵蓋:正確藥品外觀辨識、藥品含量的不同(1mg及5mg)、正確服用劑量、服藥治療期間、出血副作用的臨床表現(如血便、血尿、黑便、流血不止、牙齦出血等)、定期監測warfarin的療效(抽血檢測INR)、是否服用其他藥品、中草藥、健康食品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評估、發放用藥紀錄卡、飲食注意事項及忘記服藥的處理原則等,這些都是藥師進行藥物諮詢服務時,必須考量的關鍵點,病患若超過三個月未抽血檢測「凝血時間」時,也應主動提醒醫師評估,主要仍是協助病患降低服用warfarin可能引起出血的不良反應。

除了提醒病患定期回診抽血監測INR值及注意出血的副作用外,日常生活上的用藥、尤其是自行購買服用的中草藥、健康食品更是民眾最常見的用藥問題,例如:納豆激?與warfarin併用,可能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殊不知產生的交互作用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另外進行牙科處置或緊急手術也是需特別留意的地方,洗牙或簡單拔牙,一般只需進行特別的止血處理,不需要停止服用warfarin,但仍需由醫師給予專業性評估;飲食上深綠色蔬菜、動物肝臟等食品富含維他命K,因此也需固定飲食習慣;服用止痛藥品時,宜避免非類固醇類止痛劑(NSAIDs)及阿斯匹靈或儘量以acetaminophen替代;Warfarin會穿過胎盤,可能增加胎兒出血或致畸胎的危險性;臨床上產生栓塞、或出血現象時,應儘速回診就醫或與醫師、藥師聯絡,這些專業資訊都是可提供民眾最有效、最實際的幫助。

透過主動提供抗凝血劑監測服務或是其他各種藥物的衛教服務,都是藥師可以著墨發揮的地方,提高民眾的正確用藥性及避免藥物副作用的產生,這就是藥學專業的核心價值所在,用心關懷著每一個人,未來,相信也會持續給藥師們更多的肯定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