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細胞難除根,多發性骨髓瘤易復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9月16日
 
   

 

 

 

多發性骨髓瘤是源自骨髓漿細胞的惡性腫瘤,常因殘存癌細胞死灰復燃而不斷復發。一名60多歲女病患,治療、穩定、又復發,9年來竟復發超過5次。目前健保給付口服標靶新藥,透過積極用藥可望延長存活期。

多發性骨髓瘤致病因目前仍不明確,根據統計,發生率約全人口10萬分之3,好發年齡以65歲以上老人為主,男性多於女性,醫界認為與長期慢性的抗原刺激有關。

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志丞(左圖)說,多發性骨髓瘤病程雖不似急性血癌又兇又猛,癌細胞長得也較慢,但棘手處在於病患治療後,癌細胞往往無法根除乾淨,停藥後歷經長短不一的穩定期後復發。

以這名女性病患為例,確診罹癌以來,就不斷重覆「治療、穩定、又復發」輪迴,過去9年來,復發了足足4、5次,多虧近年新藥治療的進步,才得以控制病情。

現在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陳志丞鼓勵病患,一旦確診就要積極治療,有別傳統治療方式存活期頂多約2至3年,有了更多新藥「武器」可打仗,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病患的存活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臨床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第一線用藥之後,多考慮骨髓移植,健保也已通過給付第二線口服標靶用藥瑞復美,一天一顆,2至4周才需要回診一次,相對便利,且更重要的是副作用少。

陳志丞說,新的口服標靶藥物,引起手腳發麻等周邊神經病變的比例,比其他藥物低,只要經醫師小心調整藥量,更幾乎可以避免產生副作用,減少合併症狀,兼顧病患的生活品質。

多發性骨髓瘤最危險的關鍵期,反倒是剛確診的當下,因為免疫力低下,最怕感染問題。偏偏不少癌症病友迷信生機飲食,置自己於風險而不自知。陳志丞提醒病患,應小心預防感染,同時避免生食,即使是水果,也要洗淨去皮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