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藥師為全民健康請命,強調無完善配套前不宜貿然開放「動物用人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6期)
   記者:
   日期:9月16日
 
   

 

 

 

動物使用人用藥品議題,引發藥界及公衛界擔心藥品管制流向、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所引發及防疫漏洞、環境之破壞等問題。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強調,期望主管機關能正視人用藥或動物用藥流向管制的問題,以確保全民之用藥安全,及對動物用藥的關懷與保護。

有關動物保護法第四條一讀通過「治療動物疾病之藥物不足時,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人用藥物類別,得由獸醫師(佐)填發處方使用犬、貓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非經濟動物。」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動物用藥缺乏乙事,就長遠之計,應積極協助國內外動物藥品供應廠商生產動物用藥,短期內可先由獸醫師開立處方由藥師使用人用藥品調配,而非由主管機關正面冊列開放人用藥品予動物使用,將嚴重破壞藥品管理制度。

有關動物使用人用藥,醫師公會全聯會亦強烈建議,在無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前,暫不宜開放人用藥品及人用抗生素予動物使用。醫師公會所擔心的問題點,包括如何有效管理人用藥品及人用抗生素之流向,以及不同物種間抗藥性及病毒變異的疑慮!

醫師公會發文衛福部強調,如果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來掌握藥品的流向,將難以確保此等人用藥品不會被「經濟動物」所用,難保不發生藥物殘留的問題,屆時影響國民健康甚鉅。另外,由於人用抗生素其藥物劑量也僅設計適用於人類,若使用於動物,可能會因不同物種間藥物之生物利用率之差異,使藥物劑量改變而造成藥物濃度不足或過量,無法有效殺死或抑制病原,所殘留之細菌或病毒可能因此誘發基因突變,進而產生抗藥性,新演化之細菌或病毒,通常會造成將來防疫上之重大難題。

人用藥物有所謂的醫藥分業,而動物用藥卻沒有,且獸醫師得調劑人用藥品,確實有所不妥,如今就連醫師公會都不樂見貿然開放動物用人藥。為防止人用藥物流於濫用,防止人用藥品用在動物身上所產生的後遺症,各界均引領企盼衛生主管機關能拿出魄力,正視動物用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