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烤肉不知食材熱量?一次烤肉熱量恐破兩千卡!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2年09月13日
 
   

 

 

 

一條香腸三百卡、一根玉米兩百卡、雞翅兩百五十卡,這些都是一般民眾在中秋佳節時必烤食材,但你曾經想過,這些食材的熱量實在高得有夠嚇人嗎?台中 榮總醫院營養師楊紋青就指出,此次中秋節逢四天連假,如果民眾進行烤肉接力賽,一場烤完,趕下一場,很可能四天連假下來,體重就會暴增兩公斤左右!

高油脂食材再刷烤肉醬 熱量嚇死人

楊 紋青表示,像是許多加工食品熱量就很高,尤其是高油脂的香腸,或整支都被油脂與皮包覆的雞翅膀或是雞屁股,都是烤肉熱量的主要來源。另外,更值得注意的 是,如果高油脂肉類,再加上烤肉醬在上頭刷個幾下,恐怕一餐烤肉吃下來,總熱量將突破兩千大卡,早已超過一天成人建議熱量攝取量。而烤肉醬裏頭,因為含有 高油脂的成分,加上一些辛香料,熱量當然高,光是把一塊肉刷到有味道,熱量就要多出五十卡左右。另外,烤肉醬的鈉含量也是破表,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也容 易使身體產生水腫的狀況。因此,烤肉醬熱量那麼高,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避開烤肉醬帶來的健康危機呢? 

迷迭香、檸檬、果醋 代替烤肉醬好方法

楊紋青說,代替烤肉醬的方式其實有很多,像是可以在烤好的肉上,灑一些檸檬汁,或是一些水果醋,可以使肉類吃起來更清爽。而胡椒粉、迷迭香、肉桂等等的天然香料,也可以拿來代替烤肉醬。如民眾有時間的話,可以利用蒜頭和醬油醃漬肉類,也可避免掉烤肉醬的使用。

烤肉熱量排行榜 能閃就閃

而她也列出烤肉食材熱量排行榜的前三名,第一名為香腸,光是一條就達到三百卡以上,第二名為雞翅,一支也有兩百五十卡,再來就是一些油花分布較多的豬肉或是牛肉,一塊手掌大的牛肉超過三百卡,而梅花豬肉手掌大小也有兩百五十卡。而玉米則有兩百一十卡。

對 此,營養師楊紋青呼籲,民眾烤肉時,一些加工食品,或是高熱量的肉類能避免就避免,烤肉醬能不使用也別使用,最好能以蔬菜、海鮮類來代替這些高熱量食材, 更重要的是,別邊吃烤肉邊喝含糖飲料或是酒類,還一人獨享一塊月餅,如烤肉都沒注意熱量計算,熱量真的會爆表,四天下來恐怕會暴肥兩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