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未生產即患乳腺炎,這款孕婦少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9月12日
 
   

 

 

 

一名二十九歲的馬姓孕婦,懷孕二十一周時發生少見的懷孕期間罹患乳腺炎症狀,造成乳房腫脹疼痛,用藥物治療無法見效,進行引流手術,母體術後恢復良好,胎兒也平安健康。

這名孕婦在懷孕二十一周時發生乳房發熱、腫脹、疼痛等症狀,常常半夜痛到睡不著覺,到童綜合醫院乳房醫學中心看診。經于家珩主任檢查後,發現這名孕婦的乳汁分泌旺盛,造成乳汁淤積在乳房內滋生細菌而確診罹患乳腺炎(見圖);開立孕婦可服用抗生素藥物服用一周症狀仍未改善,因此會診婦產科醫師後,決定採用手術引流去膿,為避免傷害胎兒採用局部麻醉方式手術,手術後傷口護理則不使用會傷害胎兒的優碘來換藥,術後恢復良好,胎兒也正常,數天後即出院。

于家珩主任表示,乳腺炎是指乳房乳腺化膿感染,除因乳汁淤積繁殖細菌外,乳房有傷口導致細菌入侵也會造成,其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常見,症狀為乳房腫脹、疼痛、發紅、灼熱、腫塊、發燒等。大多發生在哺乳期間的婦女,沒有及時地將乳腺內乳汁排空,造成乳汁淤積而滋生細菌;而此馬姓病患則是少見的在懷孕期間就發生乳腺炎個案,因為個人體質問題造成乳汁產生過多而引發細菌感染化膿。

于家珩表示,近年來產後發生乳腺炎的病患數量有變多,研判與哺餵母乳的人數增加有關,並且乳腺炎培養出來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藥性情況也變多,推斷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食用過多抗生素造成細菌產生抗體。

于家珩呼籲,哺餵母乳對母體與寶寶都是很好的,但是若哺乳後無法排空乳汁,就應用手或擠乳器將乳汁完全擠出,並且在哺乳後要用生理食鹽水將乳房及乳頭清洗乾淨;若一般民眾乳房或乳頭有受傷時,也要避免傷口感染。當乳房出現腫脹、硬塊、疼痛等異常情形時,就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阻止病情擴散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