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魚油對人體是敵?是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月11日
 
   

 

 

 

前陣子有外電新聞指出,魚油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這新聞讓人非常困惑。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出版中心醫學主編霍爾德‧萊溫在該校網站中表示,他有朋友問他,六月底的時候,有篇研究說魚油或可預防乳癌,到了七月中,又有新聞說魚油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到底該繼續吃魚油,還是該把魚油都丟了呢?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疑惑。

事實上,如果是醫師建議使用魚油補充劑,那就沒有問題,如果是為養生、保健而吃,最好重新思考一下是否該這麼做,建議以吃魚、海鮮、核桃、亞麻籽油、黃豆油等天然食物為主,每天吃一、兩份,如此不但可以吸收到Omega-3脂肪酸,還能攝取到其他營養成份。

霍爾德‧萊溫分析,魚油之所以特別,主要是因為魚油含有Omega-3脂肪酸,身體必須透過食物,才能吸收到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主要分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與二十碳五烯酸(EPA),像鮭魚、沙丁魚、鯖魚等富含油脂魚類都含有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還有另一種形式,稱為α-亞麻油酸,有些植物含有α-亞麻油酸,當這種成份進入體內,身體自然會將其轉化為DHA、EPA,亞麻籽、核桃、南瓜子、芥花籽油等都含有α-亞麻油酸。

Omega-3脂肪酸在大腦發育、抑制發炎反應上扮演重要角色,當身體缺乏Omega-3脂肪酸,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情緒障礙、關節炎等問題,不過這並不代表攝取高劑量Omega-3脂肪酸就會讓身體比較健康,也不代表攝取高劑量Pmega-3脂肪酸可以預防疾病。
 

國內營養師建議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部分魚類食物除了含有Omega-3脂肪酸,還含優質蛋白質等營養成份。如果單純只吃魚油,就只攝取到油脂。有研究報告發現,Omega-3脂肪酸雖然可以抗氧化,但一旦攝取過量,就會開始攻擊身體細胞,反讓身體產生更多自由基,適得其反,攝取Omega-3脂肪酸適量即可,過猶不及都可能對身體帶來傷害。

羅悅伶營養師建議,民眾若要攝取Omega-3脂肪酸,應以天然食物為主,若真想吃魚油養生,要盡量選擇有信譽的品牌,以免購買到品質不良、遭重金屬汙染的魚油。一顆魚油大約一公克,建議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三公克以上,以免產生健康風險。凝血功能異常的民眾不宜食用魚油,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也千萬不要同時服用藥物、魚油,否則很可能引起出血問題,或讓出血問題變得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