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杜鵑醇公告禁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9月10日
 
   

 

 

 

佳麗寶獨門配方「杜鵑醇」,昨日公告禁用。日前傳出佳麗寶化粧品使用者,皮膚出現白色斑塊,食藥署立即要求佳麗寶全面回收下架,根據統計台灣有三百四十五個通報個案,二百七十六人膚色不均,其中四十七人確診受害,部分患者停用後症狀才得以改善,民眾不應再使用相關商品。

衛福部食藥署簡任技正呂理福表示,杜鵑醇是先前核准使用的化粧品成份,法定濃度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因國內有民眾使用後發現膚色不均,為保障消費者安全,目前有其他替代品可使用,食藥署會議傾向全面禁止使用,本周將完成行政程序,所有化粧品皆不得使用杜鵑醇。

據統計,台灣與日本共六千多人皮膚出現白斑,讓化粧品危害爆出,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醫師邱品齊表示,2011年佳麗寶在保養品中添加杜鵑醇後,白斑患者陸續增加,建議停用保養品後,皮膚才漸漸恢復,但因為個人體質與用量不同,無法保證會完全回復,必須等待時間證明,確認不是永久性傷害。

雖然內含杜鵑醇的商品以回面下架,往後可能還是有新成份化粧品上市,邱品齊對此建議,許多老成份的美白商品,上市至少五十年,至今沒有出現異常案例,民眾可當作考慮依據,若購買新成份商品,最好先索取試用品,在手臂內側早晚各擦一次,兩個星期沒有出現異狀,就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