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5歲以後健康加速衰退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日期:98年11月02日


尤其是男性的健康情形往下走,但運動與維持健康的體重會有幫助。

  Oct. 26, 2009 -- 最新研究顯示,健康會隨著年齡而下降,在45歲以後,男女的健康情況會加速下降。不過,保持健康的體重、經常從事體能活動會有幫助。

   休斯頓大學的Andrew Jackson和同事們在10月26日發行的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提到,美國人口正在老化,且變得更加肥胖與習慣久坐。有證據證明,不論男女,都會因為老化而有心肺健康衰退的情形,身體組成及習慣性 的體能活動與心肺健康有關。

  他們補充,運動量不足會增加疾病風險,干擾老年人獨立運作的能力。

  這項研究 包括3,429位婦女和16,889位男性,他們的年齡介於20歲到96歲,都有參加1974年到2006年的有氧運動縱向研究(Aerobics Center Longitudinal Study),大多數的參與者是白人、受過良好教育、社經地位中上且有健康保險者。

  參與者完成了2至33個健康檢查不等,並且做運動心電圖檢查,以評估心肺適能。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健康程度隨著時間而下降,但心肺適能在45歲以後下降得更迅速,而男性下降的速度又高於女性。

  此外,結果也顯示,在研究中的成人平均壽命期間,多動、保持正常的身體質量指數、不抽菸,與心肺適能水平大幅提高有關。不常動、身體質量指數高,則與較年輕就會有心肺健康問題的高健康風險有關。

  身體質量指數是根據身高和體重計算;身體質量指數在25至29.9屬於超重,而身體質量指數30以上屬於肥胖。

  一般人的肥胖情形越來越普遍且運動越來越少,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有更多男女將達到社會安全局認為是代表殘疾的健康程度。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數據顯示,醫生必須建議他們的病人要維持自己的體重,經常進行有氧運動,以及戒菸。

  研究人員指出,身體質量指數和習慣性的活動是(心肺適能)很重要的決定因素,提高了對老年人生活方式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