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汗斑主要病機為濕熱內蘊、營衛失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月5日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汗斑又稱「變色糠疹」,是皮屑芽胞菌在皮膚上繁殖所造成,好發於易出汗及汗水淤積的皮膚部位。中醫認為病因病機以「濕熱內蘊」、「營衛失和」為主,治療須依體質症狀採用清熱利濕及調和營衛的方法,方藥也必須考量調理肺氣。

陳偉坤醫師指出,天熱常會滿身大汗,皮膚大量油脂鹽類堆積,是細菌滋生溫床,若未及時做好皮膚清潔及拭乾,皮膚很可能發炎,長期反覆發生則皮膚色素起變化。

汗斑與陽光曝曬無直接關係,但陽光直曬可能使汗斑惡化;由於汗斑影響部位是皮膚角質層,在皮膚淺表部位與汗腺毛孔分佈一致,而與不明原因造成黑色素退化的白斑不同。

患者可見在易出汗處,包括像是臉部、頸部、肩膀、前胸、背部、腋下,形成紅色、棕色或白色的變色斑塊。尤其是皮膚新陳化謝功能較差如糖尿病患者、服用類固醇、燒傷、營養不良、免疫低下及乾性皮膚體質者。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皮膚表面的功能與肺氣是否充盈有關;而皮膚正常供給養份與毛細孔正常開閉的防衛機能,中醫稱為「營衛」;「營衛」的作用與皮膚本身新陳代謝作用有關;炎熱的氣候造成皮膚堆積汗液及累積致發炎物質,中醫稱為「濕熱」。

汗斑發生的原因在於人體肺氣及營衛系統功能是否正常,以及身體是否能將體表的濕熱迅速排除;一般到了出汗較少時節或皮膚經一段時間休養後,斑塊會逐漸減退或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