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彩色路跑夯,醫師:粉塵恐刺激呼吸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9月4日
 
   

 

 

 

氣喘、鼻過敏最好別參加

馬拉松正流行,各種路跑活動也掀起一陣旋風,日前舉辦的彩色路跑,開放報名時還引發網路大當機,還有報名不成的網友發起撒太白粉的白色路跑分庭抗禮。醫師提醒,色粉、太白粉都屬於空氣中的微粒,很可能造成呼吸道刺激、收縮,有氣喘、鼻子過敏等呼吸道疾病最好不要參加。

邊路跑邊噴灑彩色粉末,營造歡樂派對氣氛的彩色路跑,讓許多人躍躍欲試,一開放報名就「秒殺」,甚至有些年輕人到夜店、跟朋友聚會,或是廠商舉辦活動,也紛紛仿效撒起色粉。

雖然路跑主辦單位強調色粉是玉米澱粉,既非過敏原也無毒,不過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說,不管是太白粉或是色粉,粉末滿天飛,會形成空氣微粒增加。有些人一遇到灰塵,或是在廚房不小心吸入麵粉,就會覺得鼻子癢、打噴嚏,活動中撒大量粉末,當然可能會刺激呼吸道,造成呼吸道收縮。

他建議,有鼻子過敏、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血管功能不佳的民眾,要避免參加這類活動。如果還是想參加,建議應戴上活性炭或是外科口罩。當活動中撒粉時,如果出現劇烈咳嗽,千萬不可再硬撐。

嚴重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嘉謨則建議,不要在密閉空間內撒粉,也不要對著口鼻撒,否則萬一粉末不慎嗆進口鼻,嚴重時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即使是一般不撒粉的路跑,也建議有氣喘等病史的民眾,參加時盡力而為就好。

另外,參加路跑時若天候不佳、氣溫偏低,熱身一定要足夠,有氣喘或心臟病史的民眾,也要隨身攜帶急救藥物,以免跑到中途發生氣喘、心臟病發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