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飲水好安心?飲水機內膽恐成細菌溫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8月28日
 
   

 

 

 

欣欣今年26歲,最近因為反覆的腸胃感染就醫,經醫師詢問之下才發現罪魁禍首竟是家裡的佈滿細菌的「飲水機」。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醫師表示,飲水機雖然使生活便利性提高不少,但若超過3個月沒有清洗,就會滋生大量細菌,很多的腸胃疾病就是由長期不進行飲水機清洗所造成的,呼籲民眾每二至三個月,就應清洗一次飲水機內膽,以免造成細菌的溫床。

忽視飲水機的清洗 小心患腸道疾病

根據「飲用水連續供水固定設備使用及維護管理辦法」規定,設置飲用水設備之場所,應每個月定期進行維護,那你家中的飲水機有定期清洗嗎?要小心,如果忽視飲水機的清洗,不僅喝下肚的水達不到健康的標準,還可能因此患病喔!羅佳琳醫師說明,雖然飲水機的水是經過煮沸的開水,只是當民眾免疫力降低時,飲用水若含有超標的大腸桿菌等細菌,很容易引起反覆腸胃感染,像是腹瀉、嘔吐、腹痛等問題。

二至三個月、內膽出現白色的垢物 就該清洗飲水機

「該如何知道飲水機該清洗了?」針對這項問題,羅佳琳醫師解釋,一般飲水機內膽至少二至三個月就該清洗一次,其中,因為中南部的水質為硬水,只要發現內膽出現白色的沉澱物,就算還不到清洗時間,就應立即消毒或清洗。尤其是多重管口的飲水機,因有兩個以上的內膽,在重複更換水過程中,可能導致熱開水與生水的混和,久而久之,很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為求乾淨及方便,許多人乾脆選擇無內膽的飲水機,直接排除內膽孳生細菌,或將細菌喝下肚的機會。

刺鼻、氯味、出現不明顏色 應懷疑水質有問題

多喝水雖然有助身體健康,但所謂病從口入,喝錯水反而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羅佳琳醫師說明,正常的水質,應是無色無味,嘗起來是可能略帶甜味或苦味,所以只要發現家裡飲用水聞起來會刺鼻,喝起來有氯氣的味道,或者出現不明顏色,就應懷疑水質出現問題。總歸一句,要確保家用飲用水的品質,除了飲用水必須是煮沸過的開水外,民眾至少每二至三個月,就應清洗一次飲水機內膽,才能保障你的飲水安全。